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工厂违规排污 河北邯郸河南新乡涉事企业被处理

2013-03-24 10:25: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北邯郸峰峰矿区一些工厂违规排放污水,影响了周边村民的生活。中国之声从前天开始对此进行了连续报道,报道播出后,河北省环保厅派出督导组调查此事,厂方承认违规排污,工厂的排污口被封堵,相关责任人受到处分。

  昨天,记者再次走访了受到排污影响的村庄,河沟里的水已经开始变清。但是,有村民担心这样的"好景"不能长久,整治会不会昙花一现,没法解决根本问题?

  在峰峰矿区西北部的和村镇后连庄村,昨天上午,有老人正在河沟里淘洗拖把。以前,焦化厂排出的污水会流经这条河沟。村民们还不知道排污口前天被封闭,只感觉水量变小,水质也变清了:

  村民:差得远,今天这水你看多清。

  记者:今天这个水清?

  村民:嗯,清,过去浮的东西都是白色……

  有村民认出记者,说"又来了":

  村民:又来了。

  村民:又来了也解决不了问题……

  有受访的村民不愿意透露姓名:

  记者:您姓什么?叫什么?

  村民:我不敢告诉你姓什么,告诉你姓什么将来以后给小鞋穿受不了……

  不少村民担心,封堵只是暂时的措施,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村民:为了应付检查他不能不堵,不检查他又打开了。那是为了应付检查。

  记者:觉得还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村民:解决不了,这都多少年了。

  还有村民提到,曾经多次试图向排污企业反映污染问题,但是并没有畅通的途径。

  记者:跟他们谈过吗?

  村民:谈过。

  记者:你跟他们谈过?

  村民:人家不给解决,你一个基本群众和去跟他谈根本就……村上的领导人家都不谈,区里领导推托。

  针对村民的担心,和村镇党委书记陈栋表示,会搜集大家的意见:

  陈栋:给村里召开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一方面给老百姓传达:现在企业正在整改,另一方面也搜集老百姓的一些诉求,下一步怎么解决。

  陈栋介绍,还在计划跟企业建立定期沟通机制:

  陈栋:政府、企业,还有所涉及的周边这几个村,一个月一次,定时坐在一起互相沟通情况。比如企业在这段生产经营过程当中,有没有对农村造成一些问题,如何来整改?

  企业也将出资整治河沟和沿线环境:

  陈栋:从原来的排水口到村庄里,大概两公里长,昨天下午开始动工,把里边的淤泥全部清理掉,同时把两侧的垃圾也全部清理走。

  昨天,中国之声报道,河南省新乡市等地造纸、化工企业将生产废水排入麦地,造成庄家大面积污染。当地村民曾多次向有关部门举报,但都无果而终。

  报道播发当天,当地有关部门就对排污企业展开排查。排放不达标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受污水影响的小麦单独收割。

  记者在暗访过程中发现,在新乡市凤泉区大块镇小块村东风造纸厂旁的麦田里,造纸废水横流,给麦地造成了极大的污染。小块村村民:

  村民:麦子不长,怎么施肥料都没产量,影响大的很。甚至还有毒,都不敢吃。

  记者在现场看到,废水流过的地方,麦田表面已经"结"出一层厚厚的固体污垢,麦苗稀稀拉拉地长在污垢的缝隙里。河南省环保厅执法人员介绍说:

  执法人员:从生产车间出来的生产废水,还没有到达污水处理设施之前,它直接都排放了,这是不允许的。

  在这家造纸厂的不远处,就是一座企业自建的污水处理厂,但企业为节约成本,并没有把废水通过明渠排进污水处理装置,而是直接排进麦田浇灌。对于这样的行为,东风造纸厂老板潘康平辩解称:

  潘康平:如果不让周边群众浇,他们就闹事。不叫浇地村上可以直接让我们停产,因为这是集体企业。

  目前,新乡市已对全市所有涉水企业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对排放不达标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新乡市委市政府已责令环保部门和凤泉区政府进行实地调查、处置,确保污水流入地块小麦单独收割,杜绝其流入市场。新乡市环保局副局长张广武:

  张广武:新乡市环保部门立即对东风造纸厂进行了停产整顿,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罚,目前该厂已经停产到位。市监察局、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并启动行政问责机制,调查结果查清后,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目前,河南省环保厅正在开展对全省涉水排污企业的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威胁地下水水质的排污企业。河南省环保厅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董小全表示:

  董小全:现在正在走立案程序。一个是责令企业限期整改,第二个要进行经济处罚,如果企业违法严重的话,要对他们进行挂牌督办,列入黑名单。

[作者:王安宁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