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一学校6个孩子考上西安交大少年班(图)

2013-03-15 06:43:56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张勤 实习生 谷长乐)12岁的焦羡琪现在是郑州中学的初三学生,刚刚考上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本硕连读。和他一起被录取的还有5位同学,有两位今年13岁。他们被称为“超常少年”。昨日,焦羡琪说起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才知道他并不是一个死读书的孩子,爱好广泛,生活自理能力强,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这也得益于学校推行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神童”焦羡琪

曾从小学4年级跳到初一

从上小学开始,焦羡琪就是大家说的“神童”、“超常少年”,他从小学四年级直接跳级到郑州中学上初一。这次报考西安交大2013年本硕连读少年班,总成绩为240.69分,全国排名第二。

在班上,他是年龄最小的学生,只有12岁,个子也最矮。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他成为优秀的学生。焦羡琪说,他爱玩、爱打乒乓球、爱回家跟妈妈一起打扑克,严格意义上讲,他并不是“刻苦学生”。他记得成绩出来时,老师把他叫到办公室,还以为老师是要安慰他,告诉他落榜了。“我觉得自己就是在面试上占的优势,我这次数学发挥得不好,满分100分只考了80分。”

对于学习,焦羡琪说,自己从不熬夜学习,晚上9点半之前一定完成作业。父母从来不强迫自己学习,补习班也是因为自己喜欢数学和化学,才要求父母给自己报名的。

年龄小

却能管好自己的一切

十二三岁的孩子到外省去上学,能够管好自己吗?智商高的孩子,生活自理能力是否过关?对此,考上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同学们都特别自信。

“我上完小学四年级就来郑州上学了。”焦羡琪说,第一天晚上偷偷哭了一晚上,特别想家,想妈妈,每天都要给妈妈打三个电话。“后来我在学校找到了家的感觉,大家都挺照顾我,吴老师还组织全班同学给我过生日。”

焦羡琪刚入学时,还在数学课上为大家出了一个谜语,是他自创的:来到郑州中学——打一个数学术语。“答案是‘分母’,可见他当时是比较想家的。”班主任老师吴红霞说。

她说,学校主要抓手就是自我教育,通过自我教育关注孩子精神上的成长,让孩子们生活上学会自主管理,学习上学会自主合作,思想上学会自我教育。“孩子们在初中阶段,都能把自己管理得很好,到了大学里,同样可以。”

请看下一页

[作者:记者 张勤 实习生 谷长乐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