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两代郑州人结婚成本差400倍 网友热议晚婚标准

2013-03-14 08:49:30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从1982至今,30多年过去了,虽然物价不断上涨,但结婚成本的增长速度,却远远超越了物价。

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个普通家庭,作为50后和80后的两个代表,发现结婚成本30年来增长300多倍,而且房子占总成本的近一半。

今天是白色情人节,不少恋人准备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领证或举办婚宴。

记者调查发现,如今晚婚的人越来越多,而对比两代郑州人结婚成本发现,中间差距数百倍,而且房子成为大头。

网友热议

A

晚婚标准不合适了

近日,“90后妹纸,你们都到了晚婚年龄了”在微博上被热议。

我国《婚姻法》规定,结婚年龄,男方不得早于22周岁,女方不得早于20周岁。而现行的“晚婚规定”是男年满25周岁、女年满23周岁初婚的,即为晚婚。

1990年出生的女孩,今年正好23岁,也就是我国的晚婚年龄。但很多大龄未婚男女认为这个规定已经不合时宜。“大部分人都已超过晚婚年龄,国家应该改改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人们之所以选择晚婚,与教育水平的提升、经济条件的改善和结婚成本的提高这些社会因素密切相关。

“以前的观念是‘先成家后立业’,现在已经渐渐被‘先立业后成家’取代了。”大龄男青年赵先生对记者说,他身边很多男性朋友都是这么想的,而一旦这个观念确立,晚婚将成为多数人的选择。

“男方没有房免谈。”单身贵族沐沐的观念是,谈恋爱的前提是,对方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

而正是上述观念和经济的双重压力,在这些晚婚者中,多数属于被晚婚。

昨日,郑州市中原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两年,选择晚婚的人确实越来越多。据他的观察,二十七八到三十出头领证的人占大部分。

[作者:记者 王艳艳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