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中学历史课 能在网上逛服装店、观光游、吃小吃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0-04-19 09:35:30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中原网讯:(记者 何水清 张勤 实习生 查阳/文 记者 王银廷/图)

  宋代有马车,但是不能坐,为什么呢?

  因为没有马。马呢?这个问题一下把同学们问住了。

  吊足同学们胃口的问题和兴奋点,45分钟的课堂上不止这一个。

  平常课堂上常见的东倒西歪,这堂课上没有一个。越上越兴奋,这是奇特的一课。

  4月17日上午,郑州102中学。全国高效课堂首届郑州课博会现场示范课在这里开讲,来自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河北等省份的课改名校带来了自己的特色课。我们为大家呈现其中的两节特色课,看看他们的高效课堂是怎样上的。

  课堂上,学生当主角。

  高效课堂九大“教学范式”

  中国高效课堂九大“教学范式”分别是山东杜郎口中学“10+35”模式、山东昌乐二中“271”模式、山东兖州一中“循环大课堂”、江苏灌南新知学校“自学与交流”学习模式、河北围场天卉中学大单元教学、辽宁沈阳立人学校整体教学系统、江西武宁宁达中学自主式开放型课堂、河南郑州第102中学“网络环境下的自主课堂”和安徽铜陵铜都双语学校五环大课堂。

  其中,杜郎口中学采取的是“10+35”模式,教师10分钟用于分配学习任务和予以点拨指导,学生35分钟进行“自学+合作、探究”。

  兖州一中采取“循环大课堂”模式,把课堂分为两截,“35+10”,即“展示+预习”,前半段占35分钟,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充分展示,后段10分钟“预习”,教师领着学生坐下节课的预习。

  郑州102中学的“网络环境下的自主课堂”

  特点:硬件条件优越,把杜郎口模式的“预习展示、调节达标、教学探索”通过电子白板技术呈现,充分发挥计算机、投影、音响、实物展台和校园网络等多媒体设备的功能,学生把预习好的导学案及课堂展示的内容课前上传,上课时就不用忙着记笔记,也不用在黑板上临时书写了。“挤出来的大量时间可以用于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交流互动,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效率。”

  时间:4月17日上午8时30分 课程:万千气象的宋代社会风貌

  老师:郑州102中学历史教师李茹 助理:三批同学讲解员

  逛街:为“三寸金莲”教室吵翻天

  “今天大家要到大宋时期旅游一番,请大家注意安全,挨个参观,不要掉队。”李茹微笑着说。

  同学们一听要“逛街”顿时来了兴趣,端端正正地坐好。

  同学讲解员依次来到讲台前,指点着交互式电子白板,带领大家开始“逛”大宋服装店、饰品店、衣帽店。

  电子白板上出现了宋朝的“衣帽店”,有双漂亮的鞋子“三寸金莲”。

  讲解员:“有谁知道古代妇女为什么要裹脚?”

  教室内顿时热闹起来,这时,竖排座位的好处便显示了出来:排排对坐着的同学们激烈争辩着。

  (在这里,学生们发言并不需要举手,谁有问题就直接站起来,回答问题也是站起来就回答,课堂有点乱,但很鲜活。)

  坐车:宋代有马车,但不能坐

  “逛完服装店,我想大家都累了,我们就乘坐交通工具继续旅游吧!”第二小组讲解员说。

  “在宋代,有驴车、马车、轿子等交通工具,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继续逛街。”

  “我选马车!”“我要轿子!”……讲台下面快爆炸了。

  这时,第二组的讲解员又一次提出了问题:“虽然宋代有马车,但是并不能坐,因为没有马。大家知道为什么吗?”

  这个问题把同学们问住了,没有马怎么会有马车呢?

  接下来,讲解员解决了疑惑,“因为在宋代战争比较多,所以马都被调到了前线打仗去了!”同学们睁大眼睛,恍然大悟。

  吃喝:端上东坡肉“哇”声一片

  出去旅游免不了吃吃喝喝,下一组的同学们就带领大家来到了“宋朝小吃一条街”。

  电子白板上出现“东坡肉”的图片,色香味俱全,台下“哇”声一片。

  讲解员娓娓讲出东坡肉的由来。这下,不仅教室内的同学们被吸引了,就连听课的老师们也都被这样“声色俱备”的课堂所吸引了。

  (在这样新颖的教学方式下,一堂课45分钟很快就过去了。学生越上越兴奋。)

  山东昌乐二中的“271模式”

  特点:课堂45分钟按照2∶7∶1的比例,划分为“10+30+5”,教师的讲课时间不大于20%,学生自主学习占70%,剩余的10%用于每堂课的成果测评。还体现在学生组的划分上:20%是优秀生,70%是中等生,10%是后进生。操作时,前10分钟预习,课堂中段30分钟,教师针对各小组提出的问题,进行点拨、引导、分析、讲解;课堂后段5分钟,学生迅速整理本节课的知识结构及知识要点。

  时间:4月17日上午10时 课程:高一语文柳永《望海潮》

  老师:山东昌乐二中刘晓萍

  10分钟:诵读《望海潮》,反馈预习效果

  老师:一首词引发一场战争,一句词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这是怎么回事?

  学生:柳永的《望海潮》写出了杭州的富庶和美,金主完颜洪烈……

  老师打断:完颜洪烈?这难道是在说《射雕英雄传》吗?(学生笑)

  学生:不对,是金主完颜亮,他看中了宋朝的富庶,加快了南征的野心……

  (课堂气氛顿时轻松起来,同学们进入到《望海潮》所描绘的美景中。)

  30分钟:学生主导,老师适时点拨

  课堂进入“合作探究、共同提高”的30分钟环节,全部由学生主导,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老师在同学们中间,适时进行点拨。

  8个小组的同学面对面进行小组讨论,提出在自主学习中遇到的疑问,重点解决“导学案”中的几个问题。A层同学帮B层,B层同学帮C层,A层注意拓展总结。

  5分钟:对整堂课进行测评

  老师:下面由学科班长进行总结。

  学生:这节课非常好,优秀学生颁给喜欢质疑的同学。他们提出了问题,并有自己的见解。

  不过,质疑的同学太少,每次都是固定的几个同学质疑问题,其他同学没有完全参与进来。希望以后所有同学都能进入课堂互动中,大胆提出自己的疑问。

  (老师在整堂课中成了“次要”角色,学生是“主角”,每个学生都可以当一名老师来用。把课堂还给学生后,学生出现理解偏差时,老师适时进行点拨、引导,回到正确轨道上。45分钟的课堂,至少能达到60分钟的课堂效果。)

  (责编:zhaoj)

  

( 作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