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将颁布屋顶绿化标准 80种花草可落户空中花园

2013-03-14 07:10:04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并不是所有的花草都能够进入空中花园的大家庭,记者在《河南省屋顶绿化技术规范》内看到,适合在河南各城市屋顶花园的花草在80种左右。

这些花草主要有:紫薇、石榴、腊梅、小叶女贞、碧桃、月季、牡丹、连翘、玫瑰、睡莲、荷花、虞美人、葡萄等。葡萄、石榴等根系发达的植物要进入空中花园,门槛很高,必须建在承重墙上,而且不能够直接挨着屋顶地面,要架空20厘米左右。王洋秘书长解释说,这些结果的植物根系发达,如果不架空,会把水泥楼板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

郑州市一处楼房的顶层正在绿化

我们曾自豪地称郑州为绿城,可是就像岁月能把头发从男人头顶偷走一样,不知不觉间,城市的绿少了。而如今,要在类似郑州这样的大中城市城区,找块空地植绿已是非常困难了。

3月12日,《河南省屋顶绿化技术规范》通过专家审定,即将颁布实施。该部技术规范的实施,将有助于为城市戴上“绿帽”。这也是我国继北京、上海和深圳之后出台的第四个地方屋顶绿化标准。

A

屋顶绿化没那么简单

新规给出“技术指导”

3月12日,由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河南省希芳阁绿化工程公司联合制定的《河南省屋顶绿化技术规范》标准通过专家审查。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负责人沈阿林、河南省屋顶与立体绿化协会秘书长王洋解读说,在河南,屋顶立体绿化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之时,出台这样一个高标准的技术规范,必定能够保证我省屋顶绿化向健康、快速方向发展。

在普通市民看来,屋顶绿化很简单,就是在自家小区绿地上挖几桶黄土,提到屋顶、凉台上,种些花草、蔬菜不就行了。王洋提醒说,要建一个理想、合格、安全的空中花园,并没有那么简单。

郑州是我国最早进行屋顶绿化的城市之一,但发展缓慢。由于没有技术标准,不少单位做屋顶绿化时,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空中花园、菜园建好后,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必须要有屋顶排水系统,做不好就引起了其他业主的不满。省会部分房地产公司接到的屋顶漏水投诉中,约有70%是屋顶花园引起。

《河南省屋顶绿化技术规范》,其技术标准涉及空中花园、菜园的方方面面:比如选用的土,要用改良土,所谓的改良土就是用一般的黄土和其他辅料按一定比例掺搅而成,这种土不但富有营养,还比较轻;如果在屋顶上栽葡萄、杏、番茄、小灌木等,要用矮个品种,要建在房屋承重墙的上方;做空中菜园,要选择适宜河南本土生产的20多个蔬菜品种;做空中花园,不适宜选用丝兰、仙人球等带刺、带尖的花草,以免伤害未成年儿童……

[作者:记者 施书芳 文 记者 白周峰 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