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娱乐

黎山老母化身仙逝 李恩琪去世前一晚还在忆《西游》/图

2013-02-25 09:08:51 来源: 成都晚报 
字号  

 

  有缘四川 离休后在蓉居住

  李恩琪原名李锐,1917年生人,祖籍山东青岛。上世纪30年代,李恩琪就开始了自己的演艺之路。1936年,考入京华美术学院音乐系;1937年春,考入汉口政训处电影股;1937年12月,进入四川旅外剧抗敌演剧队;1938年12月,加入山东省立剧院“实验话剧团”;1940年春,改入川康施教队;1940年10月,到成都进入西北电影公司。1941年冬,参加留蓉影剧人协会;1943年,参加教育部川康巡回施教一队。新中国成立后,李恩琪先后在苏南军区文工团、前线话剧团工作。离休后在成都居住。

  幕后

  九寨沟偶遇杨洁主动请缨上阵

  86版《西游记》全程摄像师唐继全曾在博客中回忆了当年李恩琪加盟拍摄的幕后故事。上世纪80年代,杨洁导演率领《西游记》剧组在九寨沟景区拍摄。某天,全组人在五花海湖边搭景拍摄一组“蜘蛛精吐丝包裹茅草屋”的特技镜头,有许多游客围观。围观人群中走出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她亲热地拉着杨洁说:“杨导演,您还记得李恩琪这个名字吗?”“记得呀。”杨洁说:“40年代在重庆时,我还常去看她和一些著名演员的排练呢!”“我就是李恩琪呀!”“哎呀!真的吗?”杨洁抑制不住巧遇的惊喜,激动地叫起来。原来,李恩琪当时已从前线话剧团离休,当时是随一个旅游团到九寨沟游览的,不想在此遇上《西游记》剧组。李恩琪对导演说:“给我一个角色吧,我也很想为《西游记》添点儿彩。”

  老演员请缨上阵,杨洁又高兴又为难:这集里正好有个适合她演的角色,但却是个小角色,戏不多。没想到,李恩琪二话没说,十分乐意地答应下来,并约定回到灌县后,马上到剧组试妆。剧组回到灌县后,李恩琪如期而至。杨洁特意将她的这场戏安排到青城山上拍摄。镜头虽不多,老演员精湛的演技和认真的态度,给剧组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成都晚报记者 何佳穗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