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无证养老院扎堆城中村 郑州已查出18家

2013-02-19 07:36:32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政府的举措 排查无证经营者、出台养老机构扶持政策

昨日,郑州市政府下发《关于清理整治无证照经营养老服务机构的通知》,指出无证(照)经营的养老服务机构大多分布在城中村内,将实行属地管理,在妥善分流安置入住老人的前提下,由乡(镇)办牵头,会同公安、消防、卫生等相关部门,对无证(照)经营养老机构全面排查,督促治理整改,依法取缔。目前全市已排查出18家无证(照)经营的养老服务机构,将尽快清理整治。另外,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动态监管。

“因为条件差,所以收费低,但其中的安全隐患无法忽视。”郑州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坦承,无证养老机构有它存在的原因,也为低收入群体养老提供场所,但是,“我们更提倡规范养老,目前,郑州市出台了养老机构扶持政策,对其实行建设补贴、运营补贴,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建设。”

文件提出,郑州市要求确保到2015年,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人30张,城市社区及农村社区普遍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网点(站)。同时,加大对养老机构的投入,鼓励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走“集团化”发展道路。

郑州市还设定了目标:到2015年,每个县(市)、区要建设一所政府主办的、规模适度、功能完善,以收养失智、失能、半失能老人为主的养老护理机构;市本级要建设一所集养护托老、医疗康复、科学研究、老年大学等多功能于一体、具有示范性、床位数500张以上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带动和引领民办养老机构规范化发展。

根据市老龄办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郑州市的公办养老机构有一家(不含敬老院、社会福利院),民办养老机构39家,60岁以上老年人有108万。

数据:

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截至目前,我国城乡养老机构发展到4.18万个,养老床位365万张。但平均下来,每50个老人拥有不到一张床。养老护理员更是短缺,且专业化程度低。

建议A:

将养老护理员岗位纳入公益性岗位,并给予适当补贴将极大推动行业发展。

做法:

目前,我国一些地方,财政将养老护理员作为特殊人才给予补贴。

建议B:

适时将老年人强制护理险种加入医保费用覆盖范围。

做法:

2011年,上海、广东的部分试点养老机构通过集体投保形式,给老人买集体责任险,目前效果仍待检验。

声音

●“每个人都会像片中的桃姐一样徐徐老去,面临死亡;每个人也都会像Roger一样,看着身边的老人缓缓步入暮年,不得不接受生离死别的伤痛。”

——电影《桃姐》的导演许鞍华

●对待老人的态度,更能标志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和良心指数。惟有多一些制度性的人文关怀,逐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我们每个人才能体面养老。

——网友王石川

(注:以上文字为编辑自新华网、人民网、南方日报等综合整理)

[作者:记者 张渝 实习生 郭玉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