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无证养老院扎堆城中村 郑州已查出18家

2013-02-19 07:36:32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无证养老院的老人 三餐少油腥、靠“唠嗑”消遣

“6个月前,我家楼后的民房里,开了一家养老院,没有证照,每天吵闹不休,常常可以听到护工大声呵斥老人……”两天前,家住中原路西四环附近一城中村的田女士拨通大河报的热线电话。她说,村里还有几家民营养老院,有的有证,有的无证。

昨天,大河报记者来到田女士所说的养老院,发现民房的客厅是老人们的食堂,底楼两侧以及楼上的房间是老人的卧室,每个房间里摆有五六张床,加上衣橱、床头柜等家具,杂乱无章,房顶、床头黑垢清晰可见。这里,没有无障碍设施,没有阅览室、活动室。房屋的楼梯宽度只有1米左右,并排两人上下十分困难,也找不到任何消防设施。

“俺妞送俺来这儿,也是没法儿。”75岁的宋银花(化名)说,她有一儿一女,儿子在深圳,女儿与女婿在郑州一家家具厂跑销售,老伴儿去年过世后,孩子们无暇照顾身患糖尿病的她,找了好几处养老院,好点儿的太贵,一个月得2000多元,这里离女儿家近,还便宜,只要800多元。

“老了老了,有个地方待着就中了。”宋大娘嘟囔着,小声告诉记者,“一个冬天净吃萝卜、白菜,菜里难见油腥。”

对于像宋大娘这样生活还能自理的老人,养老院不提供洗衣、打水、打扫卫生等服务,“这里有台洗衣机,可俺不会用,每月让俺妞捎回家洗一次。我每天自己打热水、拖地,有啥法儿啊?”

没有阅览室、活动室,这里的老人们解闷方法,就是在院子里“晒太阳”、唠嗑。

养老院的经营者 办手续门槛高、照顾老人风险大

张飒(化名)夫妇在郑州北郊一城中村内租下三层楼,办了个养老院。“起先我们也想办手续,可门槛太高,城建、消防、卫生……好几个部门要手续,还得实地考察。”

张飒说,办养老院是个不挣钱的活儿,全凭良心。“我有60张床,收费视老人的自理程度,从600元到1500元不等,能住个七八成。”他算了一笔账:房租每月一万元,8个护工、厨师、保洁员,每人工资2300元,加上饭菜钱、被褥钱……“每月落到手里的,剩不下多少”。

“我们也想改善环境、雇专业护工,可这样一来,成本加大,费用也得上涨,那些收入较低家庭中的老人,不就更住不起了?”张飒认为,养老院的优劣,主要体现在收费上,无证养老院方便了那些在郑州打工的、做小生意的人。

对养老院无证经营的现状,住客王大爷说自己了解但也很无奈:“我在这里住了两年多,知道是无证经营,但公办养老院床位紧张,收费也高。这里条件虽然差一点,但还能满足基本需要。”

“民办养老院太难了!”王先生经营了两家养老院,一家在沙口路与农业路口附近的城中村内,一家在西流湖,两家都有证照,可他感叹“力不从心”。

护工难找是主要原因,还因为照顾老人“风险”太大,2011年11月1日,一位住在养老院的老人不小心从轮椅上滑下来碰到眼角了,“当时我们及时治疗处理,很快就好了。但她的女婿却以此为由,拒绝再为老人缴纳费用。”

[作者:记者 张渝 实习生 郭玉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