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无证养老院扎堆城中村 郑州已查出18家

2013-02-19 07:36:32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新闻摘要】

张飒(化名)夫妇在郑州北郊一城中村内租下三层楼,办了个养老院。“起先我们也想办手续,可门槛太高,城建、消防、卫生……好几个部门要手续,还得实地考察。”

张飒说,办养老院是个不挣钱的活儿,全凭良心。“我有60张床,收费视老人的自理程度,从600元到1500元不等,能住个七八成。”他算了一笔账:房租每月一万元,8个护工、厨师、保洁员,每人工资2300元,加上饭菜钱、被褥钱……“每月落到手里的,剩不下多少”。

“我们也想改善环境、雇专业护工,可这样一来,成本加大,费用也得上涨,那些收入较低家庭中的老人,不就更住不起了?”张飒认为,养老院的优劣,主要体现在收费上,无证养老院方便了那些在郑州打工的、做小生意的人。

  

原标题:80后关心一套房 80岁后更在乎一张床

“老了,老了,连一张属于自己的床也没有……”电影《飞越老人院》的台词,是不少住在养老院的老年人发出的悲叹。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郑州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百万,且每年以3.3%的速度递增。老龄化程度加剧,致使社会养老机构资源紧俏,一些无证养老院在城中村内悄然开张。昨日,郑州市政府下发《关于清理整治无证照经营养老服务机构的通知》,宣布要对无证照经营养老机构全面排查,督促其治理整改。

在调查中,大河报记者发现,这些养老院设施简陋,只能满足老人的基本饮食和起居,且食品、消防安全令人担心,但它的存在,有必然原因,也有辛酸无奈。

[作者:记者 张渝 实习生 郭玉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