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中原网记者春节见闻:从饺子馅儿读懂“菜比肉贵” WiFi“拴”住了一家人

2013-02-16 12:47:35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编者按】有钱没钱 回家过年!在新春佳节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中原网编辑记者也回到了家乡,记录下一些所见所闻。中原网编发这些回乡见闻,希望能以小见大,从侧面反映中原大地上的变化和风俗。

    中原网见习记者 于梦溪

     对于每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多半是感觉不到她的变化的。路不是一下子宽的,楼不是一下子高的,天也不是突然间就这么灰蒙蒙的。我们能感受到的,都是些细微之处。

    从饺子馅儿读懂“菜比肉贵”

    大年廿九的晚上,还是一样包着饺子。过去家里包猪肉韭菜馅儿的,后来换了别的菜,嫌味儿大。芹菜莲菜荠菜都有,众口难调,但每到过年,小辈反倒更有发言权。

    今年破天荒,单是剁了些葱混在肉馅里,煮出来满兜的油花。看着“富贵”,其实油腻腻的并不好吃。大人调笑:“谁叫现在菜比肉贵呢!”

    环保成了不放炮的最大理由

    春节联欢晚会最不受待见的节目都在零点前后。这个点,谁家门外不是炮声震天,电视里放着什么音,一概听不着。

    歌舞节目还好,碰上个小品相声,只好做了“炮灰”。不喜放炮的人更最是急,拼了命想听清电视里在乐什么,听着炮响恨不得把屋外人也一并炸了去。

    今年放炮的似乎少了不少,串亲戚的时候,一问才发现,一颗炮都没放的不占少数。过去只嫌放炮扰民,容易炸伤孩子,最近几个月郑州的大雾几乎没停过,“环保”是最大理由。

    买两挂带灯的“假炮”,也一样有味道,还能得意地说:“我是为环境保护做贡献”。放炮的人只顾自己欢乐,从不收拾地上的“残局”,最叫人烦心。

    WiFi“拴”住了一家人

    初二姥姥家最热闹,二十口人,三室两厅的房子都不够坐。

    过去哥哥姐姐们聚在一起,都要打扑克,你一言我一语的倒也热闹。后来有了电脑,总是被大哥抢去玩游戏,其他人看了眼馋。

    现在装了WiFi,就一人一台手机上网,连打牌都要手机对战,谁要是多占了带宽,必会引起“围攻”。

    从前吃过午饭,小孩子们都要结伴出门逛逛,长辈想多看几眼都不行。现在WiFi反倒能拴住人,在家坐一天都不觉得无聊。也难怪有爷爷奶奶们会打电话说:回家看看吧,家里有WiFi!

[作者:于梦溪  编辑:王静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