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娱乐

赵本山:我是俗人,高雅起来费劲

2013-02-07 10:19:10 来源: 大连日报 
字号  


  赵本山已经修炼到了 “里子”。(资料图)

  作为当之无愧的一代小品宗师,当记者在北京江苏卫视《郭的秀》录制现场听到赵本山宣布不会再出演任何春晚小品时,一时间让人唏嘘不已。昨天,记者从江苏卫视获悉,此番赵本山在江苏卫视春晚送上小品《有钱了》,是本山大叔小品生涯的谢幕之作,所以他选择了特殊的“告别”方式:零片酬加盟,只为回馈观众。

  从“面子”活到“里子” “低头”还是“一代宗师”

  电影《一代宗师》里,赵本山饰演的丁连山跟叶问的一段对话说:“人活一世,有的人成了面子,有的人成了里子。”现实里赵本山已经修炼到了 “里子”,让人“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长期以来有观众觉得赵本山的小品太过肤浅,但是赵本山自己的作品强调的不是面子,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还能有“里子”。

  赵本山在江苏卫视春晚上演的小品叫《有钱了》,对于这个小品,赵本山接受采访时说:“当时这个本子送来,我看着本子乐得够呛。”在赵本山看来,小品艺术是比较原生态的,创作不能离开乡土的根。“我就是要把它从泥里拽出来,洗巴洗巴送上舞台。”本山老师对自己小品的概括就是俗,但是他不认为俗不好。他说:“我就是个俗人,我这么多年还是觉得东北大酱最香,都习惯了,让我高雅真的很费劲,我不是干这个的,让我雅起来就等于假起来。”

  从普通的二人转演员,到春晚小品王、屡屡创业成功的企业家,赵本山对“面子”有自己的看法:“人在光环下生存,都渴望走红,从穷到富折射出一些不成熟是很正常的。有人说为人要低调,我觉得低调后面其实是骄傲,这应该是低头的年代,我们要哈下腰,把自己交给观众。”一个“低头”让赵本山活到了“里子”。

  封山之作卖力演出让贤后辈

  《一代宗师》赵本山饰演的丁连山还有一句经典台词:“人呐,此一时彼一时,过什么河,脱什么鞋,有多大屁股就穿多大裤衩。要学会温良恭俭让,特别这个让字。”这个“让”字在本山大叔的字典里就是提携后辈,而他一向是出了名的疼爱徒弟。在江苏卫视春晚的录制现场,记者观察到了种种细节,都能体现这一点。他是团队的老板、师父、主角,但是却亲自监督各种细节。在现场亲自督导小品彩排,对道具提出各种细节的意见:“柜子塞满”、“海燕的新衣服在哪里”、“白大褂补上”、“手机弄个破一点的”,跟道具师傅指示“要啥整啥,别忽悠!”他的徒弟们都成了名人,但是在现场赵本山却都是严格要求。例如对宋小宝,赵本山要求他每一个动作都到位,还在台词上跟宋小宝一字一句地对词,不断修改琢磨雕琢。赵本山不仅仅是为了彩排一遍过,更是把小品当作艺术品来对待。

  或许是因为要退出小品舞台,这次赵本山的演出极其卖力,现场展示了很多体力活,还卖力地一咕噜钻在桌子底下,把小品中主人公对盗匪的恐惧演绎得淋漓尽致,更是丝毫不讲究“辈分”,为了演出效果,跪在徒弟宋小宝面前。首席记者陆彤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