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兰考通报致7死火灾处置情况 称今年将建社会福利中心

2013-01-05 20:19:06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1月4日,兰考县城关镇“爱心妈妈”袁厉害家中发生火灾,事故致1名成人和7名儿童死伤。今天下午,兰考县召开新闻勇气会,通报了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情况。通报情况如下:

  兰考县“1.4”火灾事故情况通报

  兰考县“1.4”火灾事故应急处置领导组

  (2013年1月5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首先,感谢大家对兰考县“1.4”火灾事故的关心、关注和监督。昨天上午8点42分,城关镇一居民楼发生火灾,事故共造成7死1伤的严重后果。发生这样不幸的事故,我们非常惋惜,对在这起火灾中逝去的生命感到十分痛心,对这起事故暴露出的政府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我们深感不安。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处置及善后处理进展情况

  接到事故报告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赴现场,迅速召开有关领导及公安、消防、安监、卫生、民政等部门负责人会议,对事故应急处理作出部署。同时,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上报信息。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副省长秦玉海,开封市市长吉炳伟、政法委书记蒋美兰、副市长刘玉虎亲临兰考指导工作;市委书记祁金立作出重要批示。我县迅速成立了以县委书记王新军为组长、县长周辰良为第一副组长的“1.4”火灾事故应急处置领导组,全力做好事故处置工作。目前,事故处置及善后处理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一是积极实施伤员救治。县120急救中心接到火灾紧急救援电话后,救护车和医护人员迅速到达火灾现场,开展运送伤员和现场抢救。4名伤员被及时送到县人民医院,其中3人到达医院已无生命迹象,抢救约半小时无效宣布临床死亡。另1名伤者面部浅度烧伤、昏迷、呼吸急促,诊断为呼吸道灼伤,经做插管处理,生命体征基本稳定。鉴于县人民医院条件有限,我们及时将该伤者转至开封市第二人民医院治疗。目前,该患者生命体征暂时平稳,仍在重症监护室。

  二是妥善安置其他孩子。事故发生时袁厉害收养的18名孩子中有10人不在现场,他们有的在学校上课,有的由袁厉害交他人代管。事故发生后,袁厉害被公安部门留置询问。当天中午,县民政部门将10名孩子全部找到,下午有2名幼儿被送到开封市社会福利院,其余8名于今天中午全部安置到开封市福利院。

  三是认真调查火灾原因。省、市两级公安、消防部门领导亲临一线,并派出专家参与事故调查工作,公安部也派专家连夜赶赴兰考,县公安、消防部门全力配合调查火灾原因。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四是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当天下午,县委、县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五是及时发布新闻信息。事故发生后,我们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弄清事实真相,准确及时对外发布信息。待有新的情况进展,我们将随时通报。

  二、袁厉害收养弃婴的基本情况

  袁厉害,女,汉族,1966年10月1日生,兰考县城关镇北街村一组村民,现住城关镇中山北街76号。丈夫杜灵彪,1960年10月出生。袁厉害育有二男一女,均已成家独立生活。袁的父母都已70多岁,和袁不在一起居住。

  1987年,袁厉害开始在县人民医院门口摆地摊,因常在医院出入,发现被遗弃的婴儿经常抱到自己家中养育。多年来,她累计收养弃婴数十名。根据1991年出台、1998年修订的《收养法》的有关规定,收养弃婴和儿童,需要具备4个条件:一是无子女,二是具备抚养能力,三是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四是年满30周岁,而且必须在县级以上民政部门登记。从袁厉害的实际情况看,一是她本人有子女,二是其经济能力不具备大量收养条件,三是她没有到民政部门办理收养登记手续。因此,她不完全具备收养条件。但是,考虑其行为是一种关注民生、关心弱势群体的行动,是一种珍惜生命的行动,是一种社会责任担当的爱心行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默许了这种行为,但考虑到国家政策的有关规定,我们也采取了一些积极有效的措施,讲政策、讲条件,想方设法将其收养的弃婴疏导到正规的福利机构抚养。几年来,先后有10名被送到开封市社会福利院。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没有采取果断措施全部送到福利院抚养。

  同时,在其多次申请救助的情况下,考虑到她的实际经济能力,考虑到这些孩子的生存需要,民政部门先后为其家庭办理了20人的农村低保,公安部门给部分被收养人员办理了户籍手续,这些做法有不符合有关规定的地方,但政府部门考虑这种种行为均为爱心之举,也形成了认同的事实,造成目前的这种局面,这与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有意宽于管理有直接关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正是我们工作中的漏洞所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一是对全县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二是依法严厉打击民间非法收养行为;三是不惜财力、物力,2013年全力建好兰考县社会福利中心这一民心工程,确保社会上不再出现遗弃婴儿无人收养的情况。

[作者:董伦峰  编辑:王静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