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儿童作家简平:癌症手术后写第一篇文章泪流满面

2013-01-04 15:59:00 来源: 新民晚报 
字号  

2011年11月,上海儿童文学作家简平完成了列为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的儿童长篇小说《星星湾》,不料,次月便被查出罹患胃癌,随即动了肿瘤切除手术。术后两个月,他就重新坐到了电脑前,恢复了写作。去年12月下旬,在手术整整一年的时候,他编辑完成了少儿散文集《为少年轻唱》、长篇系列儿童故事《海贝贝》(注音版)。近日,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谈了一年来的经历。

恢复写作

前年12月23日,简平由华山医院普外科主任陈宗佑教授主刀,动了胃癌切除手术。简平回忆说,刚动完手术,他又复发了严重的颈椎病,体重急剧下降达20公斤,瘦得皮包骨头,坐也不是,躺也不是,全身剧痛。

简平唯一的爱好就是阅读,所以,他想通过读书来挨过最艰难的日子。因为坐卧都疼痛,手臂也抬不起来,无法用手捧住书本,便用耳朵“听”读了许多中外文学作品,在获得了心灵慰藉的同时,激发了恢复写作的渴望和激情。手术后两个多月他就重又坐到了电脑前,再次开始了写作。“当我写完第一篇文章后,我泪流满面,我为自己所感动,也为能重新写作而喜悦。”

简平恢复写作的第一篇文章是散文《美好的馈赠》,发表在2012年3月12日《新民晚报》副刊“夜光杯”上。这篇散文写的是他在手术两个月后的一个阴霾密布的寒冷午后,鼓足勇气,第一次出门,到一位素不相识的网友家去取书的事情。“当时,我想读一本书,却遍寻不着。没想到,很偶然地在豆瓣读书网上发现一个网友拥有此书,就按上面留着的联系方式尝试问询,不想,很快就有了回复,网友说可以送给我。我摇摇晃晃地爬上网友家的六层楼,当我从网友手中接过那本书时,只觉得这是多么美好的馈赠。”

更加从容

之后简平还写下了一批少儿散文,《笔筒》《小水滴》《借书记》《裁缝小阿姨》等,发表在大陆、台湾的各地报刊上。他还写了两篇少儿短篇小说《十指连心》《谜友》,分别发表在《儿童文学》和《儿童时代》上。少年儿童出版社、桃桃儿童文学发展中心于去年“六一”节前出版了《星星湾》以及他的中短篇小说集《尹小亮的流水时光》。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也在去年7月推出了他的新版中短篇小说集《水波无痕》。去年12月下旬,他编辑完成了少儿散文集《为少年轻唱》、长篇系列儿童故事《海贝贝》(注音版),交给两家出版社,将于今年上半年出版。简平说,经历了这次人生中的一场考验后,他对自己的写作和生活有了新的触动,“我现在的文字里多了一份从容,多了一份温暖,多了一份希望和坚持的力量。”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