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邻居凑不齐 暖气没法修

2013-01-04 09:30:00 来源: 齐鲁晚报 
字号  

  连续三天大雪将不少市民堵在家里,但是海滨小区两家住户在家也感受不到暖意。住了十多年的房子,有一间卧室始终热不起来。由于不少住户搬走,供热公司想检修都没办法。

  3日,海滨小区柳林路居民王先生拨打本报反映,从2012年11月16日供暖以来,家里东北角的一间卧室始终不热。起初刚租住进来的王先生也没把这事放在心上,直到2日这天,楼下大叔来他家问东北角的那间屋暖气热不热时,王先生才知道,原来楼下大叔家相同位置的那间屋暖气也不热。

  王先生居住的这栋楼共6层,挨家挨户问过来,东边一排6户只有五楼住户家里热乎,三、四、六楼家里都没人,也不知道啥情况。

  3日,记者来到海滨小区,只有一、二、五楼家里有人,用手一试,一、二楼的暖气确实不热,尤其是一楼的暖气片,基本上是凉的。一楼住户辛阿姨说,他们搬过来十多年来,一直是这样,“年年不热,找也不行,可能是管道里掉进东西了,俺家暖气就和没有一样,冰凉的,现在弄的电暖器,多亏不在那屋睡觉。”

  随后,记者联系到烟台500供热公司后七夼班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可能是楼上住户私自改造暖气片,把阀门关了,得住户都在家才行,要不然我们去了也没办法,每年都有这种情况。”

  孙子冷屋里玩电脑 奶奶心疼配电暖器

  3日,记者来到一楼辛阿姨家里,用手试了一下暖气片,稍微有一点温度,再试一下其他屋子的暖气片,则要热乎很多。

  因为电脑在暖气不热的屋里,小孙子爱玩游戏,辛阿姨心疼孙子,只好在卧室内加装了一个电暖器。辛阿姨说,自从她十多年前搬过来后,冬天虽然有暖气,但房间里的温度一直不算太高,与五楼的相差很大。

  “屋里手都冻得冰凉,家里人都在屋里穿得特别厚。”辛阿姨指着自己身上的棉衣、棉裤说,亏那个屋子不住人。

  五楼住户说,“2003年搬来就不大热,刚不热时也找供热公司了,都说没法弄。”幸亏家里就只有老两口,屋里还有两个卧室,那个卧室温度低,直接不住人。

  家里有人才能检修 问题在旧供热系统

  3日,记者就此问题向负责海滨小区的烟台500供热有限公司后七夼班反映,工作人员问楼上楼下的住户是否都在,只有都在的情况下,才能挨家挨户进去检查,住户不全,他们没法过来检查。

  记者随后赶到后七夼班工作地点,“三、四楼一直不见人,我们也没法去排查。”工作人员说,估计是三楼或四楼的住户因为装修房子,改造了暖气管道的原始走向,甚至直接把下气的管道阀门关闭了,导致该楼层以下的住户暖气不热。

  3日下午,记者咨询另外一名烟台500供热公司值班人员,他说,一楼不热五楼热是此前旧供热系统上供下汇存在的技术问题,因为集体或多户共用一个阀门,导致越往上暖气片越热。

  如果不是关阀问题 测温不够有望退钱

  辛阿姨现在最关心的是,像她这种情况,是不是能得到退费补偿。暖气不热的那间卧室面积在六七平方米左右,按照单价24.50元/平方米计算,辛阿姨每年凭空交了170元左右。

  3日,记者致电烟台500供热有限公司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等天气好了,可以让海滨小区工作人员到家里测温,具体能不能退费,测温的工作人员会给答复。

  记者又致电后七夼班,工作人员称,3日这天温度在零下10度,超出了测温范围,要等到天气温度在零下6度时,才能测温,必须楼上住户家里都有人,如果是哪一家阀门关闭的问题,则不会退费,如果不是,将会退费。

  楼上住户大多搬走 想凑齐人不太现实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整栋楼都得换暖气管,变成分户控制阀门。”一位500供热公司工作人员说,但换供热管道会产生一定的费用,最高每平方米需花90元钱。工作人员称,只要整栋楼里的住户集体统一更换供热管线系统,换位分户控管,一楼不热五楼热的问题基本就能解决。

  3日,记者在辛阿姨所在单元楼走访时,只有一、二、五楼家里有人,其余楼层均无人。据五楼住户称,其余的住户大多搬走了,有的偶尔回来几趟,互相并不熟悉,电话号码就更不用说了。

  对此,烟台500供热有限公司后七夼班工作人员建议可以到物业查询,那里应该都有业主的电话号码。不过,二楼住户王先生觉得,一楼和五楼其他卧室都可以住人,自己就租了那一间卧室,不知道谁会出头来弄这个事,“自己家不热,把人家叫回来难,出钱就更难了。”(记者 李大鹏 王晏坤)

[作者:张慧鑫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