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目前郑州“电子眼”对闯黄灯者暂不抓拍/图

2013-01-04 06:55:20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郑州

新交规实施头3天

尚无一起闯黄灯行为被处罚

新交规实施3天,郑州市交巡警支队昨天通报按新交规查处的数据:“民警现场执法未查到闯红灯、闯黄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也就是说,截至目前,郑州对“闯黄灯扣6分”还没有执行一起。

有关人员对此解释说,一是不少司机一看见路口有警察不敢闯黄灯;二是郑州街头上的“电子眼”目前还只是对闯红灯进行抓拍,不能抓拍闯黄灯行为。

该人士说,民警街头执法,关注点很多。而司机闯黄灯时速度太快,有时候不容易发现,即使发现了,为避免引发交通事故或其他情况,也不能立即上前制止或追赶。如果事后追究,因没有直接的影像证据,司机一旦不承认,还会给执法带来难度或引发纠纷。因此,现场执法对处罚闯黄灯行为,有一定的局限性。

“如果用电子眼来抓拍闯黄灯,效果会好得多。但目前,我们尚未接到上级有关这方面的指令,不能擅自将电子眼的功能扩大。”上述人士说,况且“闯黄灯扣6分”的处罚备受争议,须等有关方面出台细则,才好遵照执行。

释疑

黄灯亮时

车身越过停止线可通行

新交规实施后,很多司机不清楚哪种情况算闯黄灯,担心开车过路口时黄灯亮,“一年有两次,驾照就完了。”

对此,郑州市交巡警支队一位负责人昨天解释说,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黄灯亮时,机动车车身的任何一部分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这种情况不认定为闯黄灯。“没有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一定要停止通行。否则就是闯黄灯,要被处罚的。”

该负责人还说,闯黄灯这一行为,实际上是可以避免的。车辆在正常行驶的过程中,只要驾驶人能够做到注意力集中、车辆与前车保持安全的车距,在行经交叉路口时做到减速慢行、谨慎驾驶,追尾和抢黄灯的行为是完全可以避免的,“现实中的闯黄灯、闯红灯行为,并非都是故意的,而是有些司机在开车时打手机或听音乐,思想麻痹了,一到路口突然见信号灯变了,一时反应不及,就会违章”。

[作者:首席记者 胡巨阳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