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66岁儿科教授李玉琴义务为哮喘病患者讲座300次/图

2012-12-27 16:52:28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中原网讯(见习记者 张永辉)她是一位66岁的儿科教授,在郑大一附院儿科工作了42年,原本已经退休的她,又重新回到医院。她说她最大的成就感,就是自己的病人健康地活着,不再患病。

2012年12月26日李玉琴大夫在为一位幼儿诊断

李玉琴大夫开办哮喘疾病讲座的房间,时间为每周的周一上午

哮喘疾病讲座的时间公告,患者、及家长可以免费来听课

一位幼儿在使用雾化器进行哮喘药物给药

这位大夫叫李玉琴,她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为患者义务讲课近300次,让患者自己掌握日常治疗、保养的技巧。

2012年12月25日,一位登封的哮喘病患儿父亲,向中原网打电话推荐李玉琴教授参选十大“草根英雄”评选。推荐理由是:李大夫从不让患者多花一分钱,对幼儿哮喘病的诊断享誉全国,尽管她已经退休,但是她不辞辛劳为患者讲课,医者仁心,她那种对生命的怜惜和爱护,让每个见过她的患者动容。

五年义务为患者开讲座 风雨不动累计达300次

12月26日,中原网记者在郑大一附院见到了李玉琴大夫。已经是下午4点,但是李大夫的病人还有十几个。

一位来自巩义的患儿母亲讲述:早上7点多就来挂李大夫的号,由于100多人来挂号,等到了下午3点才见到李大夫。不过很欣慰的是,自己的孩子经过李大夫检查后,认为并无大碍,进行了简单的给药,不用住院,共花费了80元的药费。提起药费,该女士说到上次孩子患病,在一家儿童医院花费了7000多元,是自己月工资的4倍。同时,儿童医院并未找到孩子的病根,仅仅进行了消炎的诊治。

李大夫介绍了哮喘教育讲座的历史:从2008年1月份开始,至今已经5年,每周一上午进行。除了重大的外出会议,每周都会开讲。2010全年仅有三次因外出会议,没有开展。2011的大年初二,仅有两个患者家长来听讲座,但是李教授还是象往常一样给她们讲课。

“幼儿哮喘病的发作很快,也很频繁,如果家长掌握一些医疗知识,对于幼儿的疾病治疗、恢复是至关重要的,也会大大降低因为突出疾病所带来的幼儿死亡。同时,也想通过开讲座来培训一些年轻的医生,因为哮喘病的诊断需要很丰富的临床经验,青年大夫的成长也是自己一直所关注的问题,希望自己的行动可以给他们带来一些影响。”李大夫说。

半夜救活一个没有呼吸的病患女孩,触动她开办讲座

李玉琴大夫在为患者、及家长开办哮喘疾病讲座

李玉琴大夫在为患者、及家长开办哮喘疾病讲座

李大夫回忆自己看过的患者,其中印象最深的一个是:2007大年初一,一位15岁的姑娘,和父亲一起从外地来到郑州看病。姑娘的病情很严重,需要住院,但是其父亲称家里面很穷,付不起高额的住院费。

李大夫对女孩给药后,告知父女俩住到医院附近的宾馆,以方便救治。半夜时,女孩哮喘病发,被父亲背到医院时,已经没有了呼吸。

接到电话后,李大夫从家里面赶到医院进行抢救,女孩很幸运被抢救了回来。去年来医院时已经长成了大姑娘。

李教授说,这件事对自己触动很大,一个鲜活的生命可能就因为几分钟的延误而丧失,这也是后来自己开办教育讲座的初衷之一。

当被问到自己最大的成就感时,李大夫笑着回答:“听到自己患者说很久没有再患病了,就是最大的成就感。听到有人说又患病了,自己就会不高兴。”

患者评说:不但治好了病,花钱还少

郑州高新区一名患儿家长说:“家里面很多小孩得哮喘、咳嗽。但是大多是以其他疾治疗,多花钱还不说,病根本就看不好。李大夫给一次药基本就可以看好。听过几次讲座,觉得李大夫对待病人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她生怕病人记不住讲座要点,回家又患病 。”

巩义患儿母亲: “孩子在家发热的很厉害,但是李大夫并没有让住院,选择了合适的治疗办法,不但节约了费用,对孩子的身体也好。”

郑州市家长:“看到很多外地来的患者,安徽的、山西的,李大夫很有名,我们一直在这里治疗。李大夫从不让多花冤枉钱。”

管城区患儿家长:“一个医生介绍我们来的,他说哮喘病找李大夫就可以了,李大夫给我们开了80元的药,也教了一些日常治疗的方法,很感谢。

值班护士:“李大夫有一次一天抢救了两个重病人,太忙就忘记了吃饭。以至于到出现眩晕的时候,才想起自己一直没有吃饭。很多人给我们送锦旗,屋里放不下,都收起来了。”

记者手记:职业的成就感 拷问每个人的良知

在去采访李大夫之前,基于当今激烈的医患关系,心里面有很多的疑虑。但是,当我走进李大夫的诊疗室,我的疑虑已经化解。

看到花甲的老者,在为一个个患者的疾病牵肠挂肚,我的心里面充满了感动。李大夫说,不建议自己的孩子做医生,因为太累,没日没夜的。自己都没有看过春晚,也没有什么日常爱好,因为一下班,累得就想睡觉。自己从不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自己就是个医生,治病救人,是自己的本分。被自己医治的病人可以健康地活一辈子,就是自己最大的荣誉和成就。

老人还说,自己没有什么宗教信仰,但是相信良知。

心存良知的人是应该被我们尊重的,因为良知不仅是职业的道德要求,更应该是每个人的价值追求。

当除去金钱、名利、地位,我们还有职业的成就感,这无疑是幸福的,也是社会所需要的。

八大奖项网络“逐鹿” 花落谁家网友做主

12月5日,郑州市委宣传部、中原报业传媒集团联合郑州多家市属媒体、中原地区45家城市网站,共同启动“爱满中原·美丽郑州”2012年度中原网络传媒盛评选活动,对发生在今年我们应当记住的人和事进行年终盘点。

“爱满中原·美丽郑州”2012年度中原网络传媒盛典,在票选环节共设置8个奖项,分别为:十大草根英雄、十大公益组织、十大温情事件、十大温暖瞬间、十大温馨社区、十大慈善人物、十大爱心单位、十大责任企业。12月5日至12月24日,通过网友推荐和推选小组筛选,已确定15位草根英雄、13家公益组织、16个温情事件、13个温暖瞬间、12位慈善人物、12家爱心单位和16家责任企业进入候选名单。1月4日前,网友还可继续向中原网推荐候选人,优秀者可补充进入候选名单。

12月24日至1月4日,网友可登陆中原网投票页面,为您心中的“草根英雄”和慈善人物投票。通过网络投票和草根网友代表评议,组委会将评选出各奖项的前10名,拟定于1月18日晚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对获奖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如果您积极参与投票,并将投票活动在微博转发且@3位以上好友,您将有机会获得中原网送出的礼品,还有机会受邀前往2012年度中原网络传媒盛典现场,与您心目中的“草根英雄”们面对面交流。

[作者:见习记者 张永辉  编辑:王静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