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男子家传古画被鉴为赝品17万卖出 1年后拍出9000万

2012-12-25 08:50:24 来源: 北京晨报
字号  

    专家是真是假?

    去年8月,朱氏兄弟以贵重收藏品被骗卖为由向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依法撤销他们同刘岩、程功之间的买卖合同,追回家传的《嵩阳汉柏图》。因为此案涉及刑事诈骗,法院并没有立案。目前,公安机关正在搜集证据。

    在搜集证据的过程中,朱氏兄弟惊奇地发现,所谓的“鉴宝专家”刘岩竟有两个,他们不仅同名同姓,而且简历也基本一样,只不过一人在广东东莞,一人在北京。谁才是真正的专家,着实让人真假难辨。

     谁来鉴定专家?

    河南省文物交流中心主任、文物鉴定专家邱向军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文物鉴定从业人员大致有三类:一是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的文物专家,主要负责博物馆文物征集鉴定工作;二是通过国家文物局鉴定资格认定考试的责任鉴定员,业务范围仅限于文物进出境审核;三是在中国艺术品鉴定评估委员会、中国收藏家协会等机构任职,或取得相关机构发放的鉴定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

    眼下各类鉴宝活动邀请的嘉宾、专家,多是出自第三类鉴定人员。由于这类鉴定人员在获取资格证书时,不少人并未经过严格的分类考试、资质审核,鉴定水平良莠不齐,从而导致“伪专家”满天飞。人人都能鉴宝,却没人来鉴定专家。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