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河南第四季度底薪涨二三百 岗位降两成七

2012-12-25 10:31:42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新闻摘要】

    岗位减少的同时,求职人数并未随之减少,由此导致的直接后果是:岗位竞争压力相对增大。

    这一点得到了数据的佐证,比如,第二季度供求比是1.15∶1,第三季度供求比涨到1.21∶1,到了第四季度进一步涨至1.53∶1。

    “求职者找工作越来越难了。”庄先生称,企业招聘和公务员招聘不同,考公务员一族多是年轻人,就业压力不是特别大。企业招聘的多数是成熟员工,这些人面临养家糊口的压力。以1.53∶1的供求比,理论上看,每153个人,才有100个岗位,这说明就业形势已变得有些严峻了。“当然,有些人可能是骑驴找马式的求职,实际的供求比可能并没有那么高。”

(数据来自河南人才市场)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昨天上午,河南人才市场发布2012年第四季度就业报告。让求职者感到阵阵寒意的是,与第三季度相比,第四季度人才需求下降27.59%,求职者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寒意中也有温暖:岗位底薪每月较年初上涨200元到300元不等。

  人才需求急剧下降,较三季度下降近三成

  “第四季度最大的感受就是岗位数急剧减少。”河南人才市场市场部部长卢宇在发布报告时表示。

  如果单纯从供求比(求职人数∶实际岗位数)来看,求职市场的竞争并不激烈,仅为1.53∶1,平均每个岗位还不到两个人竞争,与公务员动辄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相比,几乎称不上有效竞争。

  但与2012年第三季度相比,人才需求量下降则非常明显,“第四季度人才需求量较第三季度下降27.59%。”

  卢宇称,一般来说,第四季度是全年人才供求的“淡季”,多数企业的岗位需求在前三季度已基本释放完毕,招聘数减少是正常的,但如此大量的减少,反映出多数企业采取了紧缩的人才政策。“这可能跟大环境有关。”

  而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庄先生则认为,每年岁尾企业都要面临一个离职潮,而补充空岗的最佳时机是春节后,在第四季度,即使有空岗,企业也会采取缺而不补的策略。“这也是人才市场上岗位供应大量减少的一个原因。”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