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中原经济区竞争力郑州第一洛阳第二 山东聊城紧随其后

2012-12-25 10:46:32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根据省社科院公布的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结果,前十名我省省辖市占七席。从总得分及各项指标情况看,郑州市均遥遥领先,总得分为0.93,经济发展水平0.46、经济效益0.261、支撑要素0.291。

而第二名的洛阳和第三名的聊城成绩单则十分接近。其中洛阳市总得分为0.609,聊城为0.568,仅差0.041;经济发展水平聊城市则以0.33略高于洛阳市的0.32。经济效益和支撑要素两项指标,洛阳市以0.19:0.169和0.12:0.082优于聊城,但差距均非常微小。

  12月20日,河南省社科院首次公布了中原经济区30个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从排名结果看,省会郑州市一市独大,把众“小弟”遥遥抛在身后,而洛阳市作为中原经济区副中心,稳居“二把手”的位置,令人稍感意外的是,山东省的聊城市排名第三,且与洛阳市的差距不大,势头很猛。洛阳市如何才能坐稳“老二”之位,当好中原经济区这艘大船的“大副”呢?

  [为啥排座次]为统一布局统一谋划打基础

  此次为省社科院首次发布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排行榜。

  金融学博士、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武文超介绍说:中原经济区的范围在《中原经济区规划》大纲中基本确定,区域总面积达到28.9万平方公里。根据大纲,中原经济区规划区域以河南省为主体,包括与河南毗邻的晋东南、鲁西南、冀南、皖北的部分区域,具体范围包括:河南全省18个省辖市,山西省的晋城市、长治市和运城市;河北省的邯郸市和邢台市;山东的聊城市、菏泽市和泰安市东平县;安徽省的淮北市、亳州市、宿州市、阜阳市、蚌埠市和淮南市凤台县,共涵盖30个地级市和两个县,涉及人口约1.7亿。

  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的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也将以这5个省份的30个地市作为研究对象。通过统计数据的整理、收集和对比,得出中原经济区30个地市经济综合竞争力的总排序。武文超介绍说:省辖市是组成中原经济区的基本单元,建设中原经济区不可避免地需要了解30个城市的强弱排名和分布状况,这样才能对整个区域有一个整体性的认识,进而有的放矢地开展区域发展规划,优化各类资源在不同城市之间的空间布局。

  武文超认为:中原经济区的5省30市将统一谋划、统一布局。但是长久以来不同省份城市之间,甚至同一省份不同城市之间的合作都有着各种各样的屏障和制约,此次评价将引导各地市合理选择能够与自己实现互补和共赢的合作对象,在竞争中合作,促进各类资源和要素的流动和合理配置,促进双方竞争力水平的共同提升。

[作者:郑松波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