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淅川16.5万人为确保北京用水水质移民/图

2012-12-25 08:23:54 来源: 北京晨报
字号  

    【新闻摘要】

    在淅川县金河镇的一座大山前,一排排被砍掉了树冠的大树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它们是有着数百上千年大树,有100多年的红木棉,有200多年皂角,有500多年的红枫,有1000多年的银杏,还有1200多年的黄连。“这都是从库区‘移民’到这儿的。”相关负责人说。每棵大树树干上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清楚标注着大树的树名、树龄和原生长地。“这可都是些古树啊,淹了太可惜。尤其它们以前在各个村子都被百姓寄托了感情,留住它们也留住了移民的‘根’。”这位负责人称。

确保一池清水入库一泓清水北上 河南日报图

  “一池清水入库、一泓清水北上”是记者在河南采访期间听到最多的字眼。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起点丹江口水库,终点北京,全程1277公里。“重点是工程,难点是移民,成败在水质。”相关负责人透露。而记者也真切感受到了为确保水质,源头和沿线人民做出的巨大牺牲。

  16.5万百姓为蓄水移民

  河南南阳市淅川县,这里曾是“一脚踏出四两油,一收十年粮不愁”的富庶之地,但为了国家战略利益,这里付出了巨大代价。上世纪丹江口水库建设时,就淹没了淅川362平方公里土地,动迁了20多万人。而这次为了源头水源保护和库区蓄水北送,又有506平方公里土地被淹,16.5万淅川人离别祖祖辈辈繁衍生息的故土。

  十几万人被分别安置到全省多个地区,在淅川上集镇张营移民新村,记者来到了移民王玉翠家,这是一栋180平方米的安置房,虽然家具不多,但搬到新家的王玉翠显然很激动,“政府政策好,做梦也想不到我能住上这么大的房子。”

  移民办人员透露,除了安置好移民外,“后移民时代”如何致富将是他们接下来的关注重点。

[作者:记者 岳亦雷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