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国楼市呈现积极迹象 经济或将先抑后扬

2012-12-25 07:18: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12年美国经济总体呈温和增长态势,出现了一些良性变化,尤其是房地产市场触底回升。未来的复苏之路将面临两大风险:从内部环境而言,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围绕财政政策的博弈短期内难有定论;从外部环境而言,欧债危机的负面效应仍将存在。

  楼市呈现积极迹象

  随需求释放和贷款利率走低,美国房地产市场价格、销量和建筑活动等主要指标均同比持续改善,尽管不同地区复苏程度存在差异,但总体而言呈量价齐升之势。

  逐步回暖的房地产市场对整体经济的影响从负面拖累变成了积极贡献。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巨头房地美公司的报告显示,在今年上半年1.7%的经济增速中,房地产业贡献了0.3个百分点,预计下半年将继续发挥正面作用。

  受股市和房价上涨推动,美国家庭财富持续上升,第三季度已逼近5年来的高点,而家庭债务则一直处于下降通道。财富的增长和负债的减少将有利于个人消费的扩张,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也不断提升。同时,由于贷款损失拨备减少和非利息收入增加,美国银行业盈利状况显著改善,金融系统逐步修复。

  连续宽松助力经济

  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一直不遗余力地用宽松政策力挺经济,先是于今年6月份延长了卖出短期国债、买入同等数额中长期国债的“扭转操作”,后又于9月份推出了“开放式”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通过每月购入约400亿美元抵押贷款证券的方法重点扶持房地产市场。12月的议息会议结束后,美联储又宣布,在年底“扭转操作”到期后,扩大现有资产购买计划。

  目前来看,量化宽松政策发挥了一些作用。美国30年期和15年期定息抵押贷款平均利率均徘徊在历史低位附近。低利率对购房者有利,但房地产市场依旧受到市场供需失衡和信贷门槛提高等因素影响,这部分削弱了美联储的政策效力,也决定了楼市真正恢复健康尚需时日。未来一段时间,如果党派对立导致财政政策难当大任,货币政策将继续独撑大局。

  经济或将先抑后扬

  房地产等领域一时难以再现往日的繁荣,而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出现。此外,金融危机的余波尚在,美国企业和家庭的去杠杆化过程漫长。民主、共和两党围绕财政问题的讨价还价将继续波及市场情绪和民众信心。种种因素决定了美国经济明年难有实质提升。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有关财政政策的讨论将持续到2013年。受此影响,2013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将陷于停滞。在两党协议达成后,经济将迅速恢复增长,2013年全年的增速将在2%左右。

  美联储前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戴维·斯托克顿认为,“财政悬崖”给经济造成了很大的阴影,而这种阴影将至少持续到2013年上半年。他认为,未来美国经济复苏仍将十分缓慢,2013年经济增速将保持在2%左右,同时就业岗位继续增加,失业率小幅下降。

  如果跨过“财政悬崖”,美国经济2013年将继续在复苏轨道上前行。需要指出的是,若两党仅用临时协议来躲过“财政悬崖”,而在重塑财政的中长期方案前止步,财政问题的潜在威胁将一直存在。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政策将在促经济增长和维持财政纪律之间艰难选择。

[作者:黄楠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