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黄河中下游沿线将建综合开发示范区 打造集生态涵养带

2012-12-06 07:45:18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王树山说:眼下,我省省辖市的防洪能力只有20~50年一遇,达不到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

根据我省的规划,到2015年,郑州、开封、信阳、漯河、新乡、焦作、鹤壁、洛阳、南阳等省辖市达到国家规定的城市防洪标准。届时,可以解决郑州、开封等城市一遇暴雨就成“水城”的问题。

同时,对贾鲁河、汝河等14条重要支流和101条中小河流进行整治,治理沿淮、洪汝河等重点平原洼地,提高防洪排涝标准,保证防洪安全。而且,到2015年,我省境内沁河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力争淮河干流上游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贾鲁河、汝河、北汝河等9条河道,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

郑州市区的河流在雨季将成为排水重要通道 记者 邓万里/摄

每年夏季,尤其是郑州等城市,一遇到暴雨天,整个城市瞬间就成了“水城”。中原经济区规划提出,将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建设,这对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是个“利好”消息。记者采访得知,根据我省的规划,到2015年,郑州、开封、信阳、漯河、新乡、焦作、鹤壁、洛阳、南阳等省辖市达到国家规定的城市防洪标准。此外,还将建设黄河中下游沿线综合开发示范区,打造集生态涵养、水资源综合利用、文化旅游、滩区土地开发于一体的复合功能带。(记者 郭富收)

规划原文

建黄河中下游沿线

综合开发示范区

加快黄河、淮河大江大河治理,建设河口村水库,推进出山店等大中型控制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实施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防洪影响工程。深化西霞院至南水北调总干渠贯通工程前期工作,建设引黄、引淮等一批调蓄工程,规划建设引江济淮等跨流域骨干调水工程。

加强水源地建设保护,重点做好丹江口库区和南水北调中线、东线工程输水沿线、承担城市供水任务大中型水库的保护。

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实施地下水保护行动计划,加快河流生态修复、雨水利用、地下水补源、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建设黄河中下游沿线综合开发示范区,打造集生态涵养、水资源综合利用、文化旅游、滩区土地开发于一体的复合功能带。

[作者:郭富收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