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国暴力犯罪20年来首次增加

2012-10-22 15:45:00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郊21日发生一起枪击事件,一名45岁的黑人男子在妻子工作的美容院开枪射击,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警方称,枪击案现场还发现了爆炸装置。目前,该嫌犯已被发现死亡,是死于“自己造成的枪伤”。

  虽然大选当前,枪支管制被搁置不理,但无法掩盖美国枪击案日益频繁的发生。今年8月,威斯康辛州一家锡克族寺庙发生枪击案,造成7人死亡。7月份,美国科罗拉多州发生影院枪击案,15人死亡。8月23日,芝加哥在一个晚上就发生了8起枪击案,造成20余人伤亡。

  美国司法部近日公布的《全国犯罪受害调查报告》也显示,去年美国暴力犯罪增加18%,是最近20年来的首次增加。2011年有580万12岁及以上美国人成为暴力犯罪受害者,这意味着每1000人里就有22.5人受到暴力犯罪侵害,比2010年的每千人19.3名受害者有所上升,也打破了从1993年开始的全美暴力犯罪连续下降趋势。

  报告指出,人身攻击事件增多是暴力犯罪数量增加的主要原因,从2010年的400万件增加至2011年的500万件,上升22%。相比之下,涉及财产的犯罪案由2010年的1540万件增加至2011年的1700万件,10年来首次增加。其中入室行窃案由320万件增加至360万件,上升14%,偷盗案由1160万件增加至1280万件,上升10%。

  司法部统计局称,2011年暴力犯罪增长幅度之所以那么大,主要因为是与2010年相比,那一年犯罪总量处在历史低水平。如果是与1993年相比,那么2011年的暴力犯罪减少了65%,从1680万减少到580万。

  虽然官方极力表示,犯罪现象多年来得到较好控制,基本上维持着总体下降趋势,但是人们还是表达了对犯罪率上升的担忧。纽约约翰·杰伊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尤金·奥唐奈表示,犯罪率上升预示着已经维持了几十年的犯罪稳定减少现象可能终于触底反弹,结合现在停滞不前的经济状况,可能会促使更多的美国人犯罪。“这个国家的警察局长都应该关注这一趋势。如果你深入研究这些数字,或许会看到更大的问题的萌芽。对警察局来说,维持犯罪率一直下降,还是有很大压力的。”奥唐奈说。

  现任美国警察基金会主席的前警察局长比尔曼认为,这个增长趋势反映出执法机构应对在校园里发生的人身侵犯行为多加关注。根据他执法多年的经验,校园里年轻人间发生的争执很容易在校外升级到肢体行为。而不少枪击案的实施者就是青年人甚至大学生。这一方面和经济形势堪忧,美国年轻人失业率连续几年都超过10%的现状有关,有些青年对社会滋生绝望心理。另一方面,电影、电视和互联网上的“暴力美学”盛行,导致美国部分青年从小崇尚暴力,继而成为潜在的行为模仿者。

  有分析指出,每当美国发生经济困难,社会矛盾加剧时,暴力犯罪等违法行为发生率就会升高。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经济数年停滞不前,失业率居高不下,中产阶级的生活也大不如从前,社会财富两极分化的现象也引起关注。去年9月开始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席卷美国全国,抗议美国社会严重的经济不公,认为1%的少数富人占据了美国大多数财富。虽然这场运动渐渐平息,但是社会矛盾并没有解决,相反有矛盾激化之势。(华盛顿10月21日电 记者 张旸)

[作者:王忠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