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广州垃圾分类纳入官员年终考核

2012-10-22 09:03: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壮士断腕,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置之死地而后生。”

  ——昨日,广州市长陈建华用一连串成语来形容自己100天前向垃圾分类宣战的决心

  昨日是广州实施垃圾分类“新政” 试点的第100 天。在昨日的垃圾分类处理会议上,市城管委总工鲍伦军透露,垃圾分类知识将列入省、市两级干部培训必修课程,并将参与垃圾分类情况纳入公务人员年终考核指标。

  推进公务员参与垃圾分类

  据介绍,广州将全力推进在穗国家公务人员参与垃圾分类,对全市国家机关和参公管理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垃圾分类业务培训,将垃圾分类知识列入省、市两级干部培训必修课程,并将参与垃圾分类情况纳入公务人员年终考核指标。

  其次,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千校进千街”、“百万师生齐行动”活动,把学校打造成为所在社区垃圾分类的示范点。第三,继续完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督促“垃圾不落地”和“厨余垃圾专袋投放”试点街道明确收集时间和路线,确保定时定点收集工作顺利开展;推动今年新采购的环卫设备和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设备尽快到位,使老六区环卫作业2/3的黄标车得以淘汰更新,所需总量1/2的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设备得到配置。

  月底全面检查垃圾分类

  城管委计划采用市抽查、区普查、街道重点查的方式,在本月底对全市街道垃圾分类处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摸清全市131条街道1410个社区垃圾分类实际开展情况和市直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包镇街的挂点督导情况。在全市区、街普查的基础上,重点抽查公务员聚居的芳村花园和穗园小区,及时公布检查结果。

  建设项目进展:李坑项目年底前投产运营

  市城管委总工鲍伦军透露了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的最新进展:市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二分厂(李坑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总体进度95%,预计10月底厂内建设可基本完成,具备开始调试的基本条件。“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二分厂年底前投产运营,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二场在2013年3月完成场地交付,2013年6月动工建设。”

  今年力争老六区具备升级改造条件的37座垃圾压缩站在11月完成施工招标,12月进场施工,明年1月份完成升级改造任务。老六区余下的40座垃圾压缩站和其他四区两市符合改造条件的10座垃圾压缩站,力争在明年底前完成升级改造。

  垃圾突围前景不容乐观

  他表示,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难度不小:比如,市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二分厂(李坑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总体进度95%,但要使年底点火试运行顺利进行,必须尽快接通外水、外电;兴丰填埋二场白云区须尽快交地。一些市民对垃圾焚烧仍然认识不清,心存疑虑,抵触建设焚烧设施,个别项目来自周边城市和居民的压力不小。一些项目若按部就班地推进就很难如期完成,垃圾突围的前景不容乐观。

  市长陈建华——

  特大城市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无例可循

  “在100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提出并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无例可循”,广州市长陈建华分析了欧美、东亚、港澳的经验,“台北虽然垃圾分类成功,但是台北只有200多万人,相当于一个番禺区的人口,经验能否在1600万人的特大城市广州成功?像广州生活垃圾源头分类,靠焚烧、填埋、生化处理等综合技术路线处理思路,没有可供借鉴的现成经验。”

  100天后,陈建华看到,垃圾“攻坚战”第一阶段取得成效,全市774个社区参与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广州范本”三大新模式如火如荼,他不由得高兴地说:“我借用小岗村‘包干’的经验,一包就灵!”

  在杏花街社区,垃圾车通过巧妙的改造:增加隔板,一车变成两用,一边装厨余垃圾,一边装其他垃圾。“这是个创新!看来垃圾收运车改造不需要投入巨资”,陈建华称赞基层干部、群众蕴藏着无限的创造力,“接下来,还需要各区发挥和调动基层的积极性。” (倪明)

  三大媒体垃圾分类范本PK

  本报“范本”认同度最高

  广州市长陈建华表示,三大媒体垃圾分类范本元旦前要进行PK,比较各自的优缺点,总结改进方向,12月底进行评比并召开现场会,明年还要不断抽查督查。

  广州市城管委主任、书记李廷贵认为,垃圾分类“广州范本”是广州垃圾分类工作进程中影响力最大、覆盖面最广、市民参与率最高的活动,为广州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宝贵经验和决策参考。

  记者 倪明、全杰

  昨日是广州实施垃圾分类“新政” 试点的第100 天。市长陈建华专题调研广州垃圾分类处理时,本报的“广州范本”受到各界交口称赞。

  垃圾分类“广州范本”三大模式自今年8月1日在全市十二区(市)试点正式启动,其中“厨余垃圾专袋投放”模式在天河区凯旋新世界、海珠区广重社区、越秀区都府社区等社区顺利推进。

  记者昨日看到,在沙园街广重社区,社区内垃圾分类宣传氛围浓厚,不仅有街道党员志愿者摆摊,宣传垃圾分类,还设有垃圾分类有奖擂台。菩提路小学的孩子们唱起了海珠区专门创作的垃圾分类歌“垃圾分类,一起来”。

  12月底进行范本评比

  听完介绍后,陈建华问:“这几个范本,哪个效果最好?”网友“巴索风云”告诉市长:据宜居广州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对15个A类试点街道的初步调查,沙园街广重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同度最高,达到96.7%。

  陈建华笑着问现场的南方都市报记者:“广州日报范本做得这么好,你们是不是感到压力了?”他勉励本报:“继续保持优势,广重社区对垃圾分类的认同度年底实现100%。”

  陈建华表示,三大媒体垃圾分类范本元旦前要进行PK,比较各自的优缺点,总结改进方向,12月底进行评比并召开现场会,明年还要不断抽查督查。

  “广州范本”获高度评价

  记者日前暗访了社区的多户居民,发现居民的分类意识和分类举措都有明显的提高。在居民刘先生家,他将街道派发的厨余垃圾专袋套在一个厨余垃圾桶上,每逢午饭和晚饭后,剩菜和鱼骨都被放到专袋里。

  在沙园街广重社区居住的居民简志坚大赞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垃圾分类“广州范本”活动,他认为垃圾分类是全体市民共同参与的大事,需要每位市民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广州的环境变得更加美好。

  广州市城管委主任、书记李廷贵对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开展垃圾分类“广州范本”给予高度评价和赞扬,认为这是广州垃圾分类工作进程中影响力最大、覆盖面最广、市民参与率最高的活动,为广州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宝贵经验和决策参考,广州市城管委将持续跟踪各“广州范本”效果,未来将在“广州范本”总结经验上逐年推广垃圾分类三大模式。

 

[作者:宋亚芬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