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军强奸案搅和日美同盟关系

2012-10-20 07:28:3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围绕普天间美军基地迁移问题,日美关系可谓一波三折。作为首任民主党政权,鸠山政府打出的“县外迁移”设想,一度燃起了冲绳民众的殷切期待。但其后的菅直人政府和野田政府,为修复和巩固日美同盟关系,重拾“县内迁移”的旧案,导致冲绳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一直谈不拢。最近,安全性备受质疑的美军“鱼鹰”运输机被强行部署至冲绳基地,冲绳民众的反美情绪持续高涨。

  在这样一个敏感时刻,日前又曝出了两名美军士兵在冲绳强奸妇女的丑闻,给当地民众的反美怒火再浇上一桶油,使原本就停滞不前的驻日美军基地调整乃至整个日美关系都遭受了新的冲击。

  强奸案再发 日美均表忧虑

  10月16日凌晨,因涉嫌在冲绳本岛中部强奸一名20多岁的女性,两名美国海军士兵遭到冲绳县警方的逮捕。据称,这两人分别为美国海军上等兵和下士,均为23岁。两人喝完酒后在户外强奸了一名20多岁女性,并致其颈部受伤。冲绳警方已于17日以集体强奸罪嫌疑将此二人送至那霸地方监察厅,上等兵否认犯罪,下士则承认两人联合作案。

  日本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17日上午在东京与防卫相森本敏举行会谈,表示“强烈要求美方严肃处理并配合县警方展开调查,而不是抛出整肃军纪这种简单的字眼”,森本称:“此事性质极其恶劣且卑劣。将损害日美安保体制和县民对美军的信任,事态非常严重。”

  今年8月18日,冲绳县那霸市曾发生过一起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强奸一名40岁女性的事件。

  最新的这起强奸事件发生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外相玄叶光一郎分别表态,称“这一事件绝不应该发生”。日本外务副大臣吉良州司17日上午在外务省召见了美驻日大使鲁斯,强烈要求美方整肃军纪,并防止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美国国防部负责人16日表示:“有美军士兵参与的案件,无论发生在何处,国防部都会严肃对待。”他表示会配合冲绳县警方开展调查,并尽快确认真相。

[作者:王春华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