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深圳加工贸易分类通关改革正式实施

2012-10-19 21:0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深圳10月19日电 (郑小红周滨)在深圳海关隶属的南头海关、沙湾海关、现场业务处,如今企业报关单仅需要几秒钟,就可以完成海关放行手续。

  记者19日在南头海关一楼报关大厅看到,南头海关报关窗口新增设了“集中分拣(进口)”和“集中分拣(出口)”窗口,窗口前有序地排列着等待办理通关业务的进出口企业报关员。

  从10月17日起,深圳海关在其在隶属的南头海关、沙湾海关、现场业务处启动加工贸易分类通关。该项改革实施后,企业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报关速度比以前快多了”,深圳市昌宝利报关有限公司宝安分公司总经理劳荣基对记者说,“海关分类通关改革,不仅方便了我们办事,更是提高了我们的通关效率。”

  南头海关通关科苏德平科长介绍说,分类通关将进出口报关单分为“低风险快速放行”、“低风险单证审核”和“高风险重点审核”三大类,海关在“集中分拣”窗口将报关单分拣分类,对于“低风险快速放行”的报关单由海关作业系统现场直接放行结关,只有“低风险单证审核”和“高风险重点审核”报关单才由人工审核。而“低风险”快速放行的单证占到85%以上,也就是说,大部分企业都享受到了这一便利通关措施。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国务院和海关总署陆续出台了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各项措施。加工贸易分类通关改革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南头海关陈惠发关长表示,此次改革将更高效地提高企业的通关效率,降低企业的通关成本,促进企业守法自律。

  据了解,此前,深圳地区陆运、海运、空港口岸均已实现分类通关。(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