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州街头多见“反穿衣骑士” 交警称存安全隐患/图

2012-10-19 07:08:19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交警建议

莫要“反穿衣”,骑行需保持灵活

昨天傍晚,记者就此事分别采访了多位交警及急诊科出诊大夫。受访者一致认为,骑行时反穿衣的“防御措施”的确存在安全隐患。

交警一大队民警孟繁勇对高邮事故进行简单分析后称,骑车人遇到坑洼等障碍时不慎摔倒,出于本能会将双臂向前或两边伸出,支撑地面以缓冲保护身体。“该事故中不幸丧命的妇女在骑电动车时,很可能是因反穿衣服,双臂伸展受到限制,导致自身处置不力或处置动作不到位,没能够到位地完成支撑身体保护头部等动作,加之速度较快,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交警五大队民警杨华民则表示,早晚执勤时经常见到这样的反穿衣骑行者,有人因运动受限停车时有些踉跄,建议电动车驾驶员不要为了省事将衣反穿,防风应尽量正穿衣服,慢速行驶,以保持“灵活”。

除此以外,河南省职工医院急诊科医生周树明称,出诊曾遇到过骑车人因受其他物品影响所造成的事故。“往年遇到过因反穿衣摔倒的事故,但也有市民因骑车打伞、穿雨衣或因围巾飘动挡住视线引发险情。”

“市民因单手驾车或被衣物、雨具等遮挡视线,撞到树上或车上的事故经常发生,摔倒后会伤情严重。”周树明强调,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还有车速太快,提醒市民不要高速行驶,更要避免因活动受限或视线被挡而发生事故。

相关链接

骑行防寒这样做

采访中,交警、医生及市民共同总结出了骑行御寒小提醒。

头部:戴帽子、配围巾,这样做相对合理。把连衣的帽子翻起戴在头上,并在外面系上围巾,这样是非常危险的,易把眼睛两边的视线挡去大半。交警建议,最好能戴安全帽。

手:冬天将棉绒手套直接套在车把上,影响虽没有反穿大衣这么严重,但也会影响把握方向。所以,直接将保暖手套戴在手上会更加安全。

膝盖:经常骑车需准备一对护膝,万一发生碰擦、翻倒,也能保护膝盖。

此外,夏天电动车上不建议装防雨遮阳篷布。骑车途中,气流不稳,会导致车辆不稳,有可能造成与其他车辆碰擦,后果不容小觑。

[作者:记者 杜一格 实习生 牛俊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