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三季度GDP或跌破7.5% 用电量增速创新低

2012-10-18 07:38:00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10月17日,中国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9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8%,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7.2个百分点。该用电量增速再创今年1月以来最低。

  用电量数据“佐证”了市场对第三季度GDP的预计。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前三季度GDP数据。昨日有多位专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预计,第三季度GDP增速为7.3%-7.4%,这一预测已经跌破今年经济增速7.5%的“红线”。

  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实体经济增长有困难,高耗能产业用电需求下滑,而产能所剩的企业在去库存化的过程中用电需求少,进而导致了今年以来中国社会用电量持续放缓。”

  社会用电量是实体经济风向标。在现阶段,第二产业作为带动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最大动力。7月、8月、9月中国工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3%、1.1%、0.9%,工业用电延续下滑态势,但幅度收窄。

  “在目前实体经济乏力形势下,第三季度第二产业同比增长2.9%是来之不易的,得益于国家稳增长政策措施的相继出台和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工业用电延续下滑趋势是实体经济不景气的正常表现,工业受经济形势冲击,同时,中国经济仍未触底,工业用电量下滑态势仍会持续。”陈及指出。

  陈及预计,第三季度GDP增速7.4%。目前,从企业方面感受到的实际情况也是下降趋势,按照1年半的经济发展周期,预计实体经济下行趋势会持续到明年,而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趋势也会持续到明年。(《国际金融报》记者余雪菲)

[作者:种卿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