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一年来中国减持美债1249亿美元 专家称正常变化

2012-10-18 07:42:00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美国财政部16日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我国持有美国国债11536亿美元,高于前一个月修正后的11493亿美元,仍为美国国债的第一大持有国。8月当月,我国增持美国国债43亿美元,连续2个月增持美国国债。

  今年上半年,中国持有美债呈现出了“减多增少”趋势。根据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总计减持了192亿美元美债。其中,除今年1月和4月分别增持143亿和204亿美元美债外,其余4个月均为减持。虽然7月、8月我国连续两个月增持美国国债,但整体计算,我国对美国国债呈减持态势,较一年前的12785亿美元减持了1249亿美元。

  相比之下,作为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国,日本近一年来增持美债的速度明显快于我国,其持有美国国债的余额也开始逼近我国。去年8月底日本持有美国国债9070亿美元,而截至今年8月底其持有美国国债11215亿美元,也就是说这一年内增持了2145亿美元之多。目前,日本持有美债的余额仅比我国少321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国增持了57亿美元美国国债,为连续第三个月增持。

  减持美债是正常变化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尽管一年来中国减持美债1249亿美元,但相比一万多亿的外储而言是微不足道的,美债的变化可能是由于一些债券到期和购买进行中的债券出现的,还有一小部分是交易中的债券变化。今年以来,外汇占款变化也不是很大,而且从当前金融市场来看,并没有更好的投资手段,因此减持少量美债不应被过度解读。

  赵庆明认为,中国外储的投资本身就比较多元化,外汇资产的多元化投资渠道一直存在。 (记者马文婷)

[作者:王安宁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