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国电动车电池巨头终止万向集团收购事宜

2012-10-18 06:47: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当地时间周二,美国著名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A123系统公司宣布,该公司寻求破产保护。同时,该公司决定终止中国万向集团的收购事宜,并和美国江森自控集团达成了一项1.25亿美元的资产收购协议。

  昨日,万向集团文宣室负责人莫小平表示,该公司战略投资意向没有改变,交易仍在等待两国政府的审核。

  A123申请破产保护

  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的A123系统公司是美国一家开发和生产锂离子电池和能量存储系统的公司,曾是奥巴马政府绿色就业革命的典范。2009年,美国政府向其拨款2.49亿美元,支持其研发锂离子电池项目,该公司目前已经使用了其中的一半资金。

  但由于经济环境不景气及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疲软,该公司业绩下滑,负债累累。2012年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二季度亏损达8290万美元。A123系统公司表示,由于缺乏充足的营运资金,无法如期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和利息,公司根据Chapter11法规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避免遭到破产清算。

  据悉,美国江森自控将收购A123旗下企业业务。在破产保护启动后,江森自控还将提供7250万美元资金继续维持A123运营。消息公布后,A123公司股价狂跌75%,收于6美分。

  中国收购受美政界阻挠

  在当天的声明中,A123首席执行官大卫·维欧表示,该公司不准备继续推进此前与万向集团的收购交易,因该交易受到了“未曾预料到的巨大挑战”。今年8月,A123与万向集团达成非约束性的战略投资意向书,万向计划投资4.65亿美元。

  万向集团是国内最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其创始人鲁冠球以163.8亿元的身家位列今年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第22位。

  根据意向书,万向将向A123提供4.65亿美元的融资。但这一交易需要满足诸多条件,如获得美国境外投资委员会及中国政府的批准,以及A123股东批准等。

  消息公布后,美国共和党议员向能源部长朱棣文上书公开反对,不满奥巴马政府容许将政府资金和敏感的技术转移到中国公司。美政府随即表态称,拨给A123公司的资金将不得用于海外工厂用途,美国政府拨款的使用范围如发生任何修改,都须得到美国能源部的批准。

  国内有分析指出,在目前经济复苏缓慢、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未明的情况下,收购受阻对万向来说未必是坏事。目前尚未知万向是否还将在A123申请破产期间继续上述交易。(记者沈玮青)

[作者:魏巍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