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敦力1个月购两中国公司 外资药企掀并购潮

2012-10-17 09:22: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默沙东、辉瑞、美敦力等多家外资药企“巨头”都于今年对中国本土药企展开了大手笔的并购、“联姻”。中国医疗器械领域掀起了一股疯狂的并购潮,光9月份就有三起豪门“合体”:默沙东与先声药业、辉瑞与海正药业以及美敦力与康辉,“霸气外露”的美敦力更是一月内购得两家中国企业,各“巨头”纷纷抢占中国新兴基层医疗市场。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了中国这块“处女地”蛋糕大利润多的诱惑外,跨国药企还要面对专利药到期、高价药降价等现实因素,不得不寻求“本土化”方式化解“外来户”难题。

  美敦力再出手购康辉

  美国美敦力(MDT.NYSE)10月15日宣布,买入深圳先健科技公司(08122.HK)19%股权,获得分销先健科技现有和未来产品的权利,并有机会增持所有权。而就在今年9月28日,这家全球最大的独立医疗设备制造商刚公布以8.16亿美元的超高出价收购康辉控股(中国)公司(KH.NYSE)。

  美敦力方面称,将以每股约3.80港元的价格(约合4660万美元)购买深圳先健初始股本投资,并购买1960万美元的可换股票据,并不排除“还有机会增持额外的可换股票据”。

  “入乡随俗”抢中国市场

  就在今年9月,默沙东公司与中国先声药业集团宣布双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先声默沙东(上海)药业有限公司正式开始运营。几乎在同一时间,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辉瑞公司宣布由双方合资组建的“海正辉瑞制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跨国药企牵手本土药企可谓好处多多,最直接的利益就是通过与本土企业的合作,迅速打通产品在国内销路,避免各种‘水土不服’,而且他们千挑万选中的都是本身经营不错、势头向上的成名成熟药企,二者强强联合,合作起来可谓省力又省心。”一位医药分析师如此告诉本报记者。

  他分析指出,蛋糕大利润多的诱惑使得跨国药企纷纷将研发、经营重心转向中国外,还有很多现实因素在影响他们的战略考虑。最直接的就是专利药到期、不少高价药物遭遇发改委的“降价潮”等各种“本土化”考验。

  据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的“新医改”正在不断加强基层医疗投入、壮大基层医疗队伍,而二三线基层医疗市场可谓仍是一块待挖掘开发“处女地”。跨国药企牵手本土药企将可充分汲取其“地头蛇”资源优势,抢滩登陆,抢占基层新兴市场蛋糕。本报讯 (记者涂端玉)

[作者:程春雨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