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半数用户手机获知莫言获奖

2012-10-15 08:47:00 来源: 北京晨报 
字号  

  10月11日晚7点,中国作家莫言赢得诺贝尔文学奖这一重磅消息发布,这时,很多网友正在地铁、公交车或驾车回家的途中,根据赛迪网进行的一项调查,关于莫言得奖的消息,高达52.11%的用户是通过手机获知新闻,而通过PC、电视获知新闻的比例则仅为32.51%、9.24%。业内专家分析,智能手机的普及正在改变用户获取信息的方式。

  据了解,莫言获奖,搜狐、新浪等四大门户的新闻客户端均在消息发布一分钟就向用户的手机推送了此条新闻,其中搜狐新闻客户端第一时间发布了这条新闻。由于此前的热炒与期待,当莫言因“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为一体”而赢得诺奖之后,旋即激发了网友通过手机发布评论的热情,搜狐新闻客户端在短短几十分钟内就有数千网友踊跃留言。随后,关于莫言得奖的讨论又迅速转移至微博、微信等无线社交平台继续扩散、发酵。

  如今,中国已经有近三亿智能手机用户,且增长速度惊人,IDC更是预测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手机越来越成为用户获取新闻的第一渠道。此次对于莫言获奖,除了拥有4000万用户的搜狐新闻客户端表现抢眼外,微博等社交媒体也体现出强大威力。在莫言获奖消息传出后,用户开始在微博、微信等无线社交平台进行扩散和讨论,使得该事件在短时间内实现蜘蛛网式的传播。

  目前,莫言的话题还在持续升温,关于莫言获奖的话题在新浪、搜狐以及腾讯微博上都排名第一,并且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的话题。同时,互联网上的多个产业链条也通过此事获益。各大电商网站纷纷通过微博等方式推动莫言作品销售,一些网站已经出现了断货现象。

[作者:姜莹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