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国海军巡洋舰与核潜艇相撞 属罕见事故

2012-10-15 07:26:00 来源: 北京晨报 
字号  

  美国一艘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水艇13日下午与一艘宙斯盾级导弹巡洋舰碰撞,没有人员伤亡。海军官员说,已经着手评估舰、艇损坏状况,暂时不清楚相撞原因。

  例行训练中碰撞

  美军舰队司令部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洛杉矶级“蒙彼利埃”号核动力攻击潜艇和宙斯盾级“圣哈辛托”号导弹巡洋舰13日15时30分左右在例行训练中碰撞。公报没有提及撞击发生的水域位置和事后处理措施。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海军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圣哈辛托”号人员在训练中发现,一部潜望镜在距离巡洋舰100至200米的水域升起。军舰指挥官下令后撤,但没有能够阻止“圣哈辛托”号与“蒙彼利埃”号相撞。

  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上世纪70年代中期装备美国海军。这一级别核潜艇攻击力强,起初可装备“鱼叉”式导弹和传统的线导鱼雷,随后加装12具垂直发射器,用以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美海军着手评估损失

  美国海军新闻公报说,着手“评估两艘舰船的总体损坏状况”,核潜艇的核动力推进装置“没有在撞击中受到影响”,两艘舰艇仍然能够依靠自身动力运行。舰队司令部指挥官布莱恩·巴杜拉13日晚间告诉美联社记者,没有人员因为舰艇相撞受伤,暂时不清楚硬件损失。海军官员说,“圣哈辛托”号的声呐罩在撞击中损坏。声呐罩位于舰船前部,呈球状,处于水平面以下,配备一些电子仪器,包括定位、探测和测距设备。

  “圣哈辛托”号1988年投入使用,“蒙彼利埃”号核潜艇1991年服役。两艘舰艇均隶属“哈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战斗群。相撞后,“哈里·杜鲁门”号航母在事发水域提供支援。

  舰艇相撞属罕见事故

  截至14日凌晨,舰艇相撞原因仍在调查中。舰队司令部指挥官巴杜拉说:“我们过去遇到过一些海军舰艇相撞的情形。但是,就频率而言,这类事件比较罕见。”

  今年5月16日,大型两栖作战舰“埃塞克斯”号在南加利福尼亚海岸附近接受加油船“育空”号加油时与后者相撞。两舰多处受损,返回圣迭戈军港后接受紧急维修。随后,海军第三远征攻击群指挥官杰拉尔德·休伯决定,解除“埃塞克斯”号舰长查克·利奇菲尔德的职务。(蒋骢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李雨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