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欧盟领导人本周再聚首 希腊减债方案浮现

2012-10-15 07:28: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欧盟秋季峰会将于10月18日召开,媒体普遍预计援助希腊的下一步进程将成为此次峰会的重点议题。目前希腊政府希望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三驾马车”批准延长该国实现财政目标的时间期限;另据分析机构预计,为避免希腊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国际援助方恐将被迫对该国债务实施第二轮重组。眼下,欧元区当局正研究是否允许以及采取何种方式减轻希腊债务负担。

  希腊减债方案正在研究

  据报道,欧元区官员透露称由于希腊经济深陷衰退,如期实现财政目标无望,欧元区在考虑多种减少希腊债务的方法。

  欧央行执行理事会委员阿斯姆森透露,希腊政府可能需回购本国国债。但欧央行不会负担该国回购国债的费用,已捉襟见肘的希腊政府可能需要向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申请更多贷款。筹集回购资金的方案还包括,由ESM将所持希腊银行债务重组为股权,以及加速希腊国有资产私有化进程。

  此外,IMF还在推动延长希腊实现财政目标的期限,以及由欧元区官方债权人重组所持的希腊债务。希腊政府申请将援助协议规定的实现财政目标的期限由2014年延长两年至2016年,但宽限两年可能导致约130亿至150亿欧元的额外资金援助。

  据报道,“三驾马车”对希腊经济和履行援助协议的评估报告可能于11月发布,而后各方将进行进一步讨论,在此之前“三驾马车”不会批准放宽援希条件或对希腊提供更多援助。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也为希腊放宽援助条件的希望泼下冷水。朔伊布勒12日表示,宽限希腊实现财政目标,需待“三驾马车”评估报告出炉后才能考虑。而针对第二轮债务重组(OSI)的提议,朔伊布勒表示任何官方债权人参与债务重组完全不在援希方案选项之内。

  花旗集团12日发布报告,将未来12至18个月内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概率下调至60%。此前该行预计希腊于2013年退欧的概率高达90%。花旗经济学家于尔根·迈克尔斯指出,由于欧元区核心国力挺希腊留在欧元区内,因此将希腊退欧的几率下调,并认为希腊退欧事件发生的时间最有可能发生在2014年上半年。但持续紧缩给希腊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正日益增长,该国将持续无法实现财政目标,随之而来的将是希腊政府与债权人间的僵局,并导致援助资金“断粮”,预计该国最终的唯一出路是退出欧元区。

  紧缩政策重创经济

  据“三驾马车”3月发布的希腊债务持续性分析报告预计,即便假定希腊经济明年停止衰退,该国明年债务与GDP之比仍将由今年的160%进一步攀升至164%。但希腊政府预计该国经济明年将收缩3.8%,步入连续第六个衰退年头,债务与GDP之比将相应增至179.3%。

  正如花旗最新报告所言,轮番出台的财政紧缩政策造成的“紧缩疲劳”正使希腊连年衰退的实体经济和劳动力市场雪上加霜。自2008年陷入经济衰退以来的5年内,希腊已减少了超过60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翻了两倍多。

  据希腊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7月失业率由6月的24.8%升至25.1%,再创历史新高;去年同期失业率为17.8%。IMF预计,2013年希腊平均失业率将达25.4%。

  希腊失业率攀升的背后是经济衰退和财政紧缩政策下企业的大规模倒闭、裁员与迁移。希腊最大的企业、世界第二大可口可乐饮料装瓶商——可口可乐希腊装瓶公司12日宣布将由希腊迁往瑞士,更名为可口可乐HBC。该公司还将从雅典证交所退市,可能将伦敦作为未来主要上市地点。该公司目前市值约60亿欧元,占雅典证交所总市值的约五分之一,股票日成交量占希腊股市日均成交量的近10%。此前的10月初,希腊最大的乳业集团FAGE也已宣布将公司总部迁往卢森堡。

  据路透社报道,希腊主要工会已号召希腊民众于18日欧盟峰会开幕当日举行全国范围24小时大罢工,以抗议该国最新紧缩措施。希腊全国公职协会秘书长伊利奥普洛斯称,“我们希望政府取消这些(紧缩)政策,它让希腊人的生活陷入痛苦。”(记者陈听雨)

[作者:种卿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