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安理会要求马里过渡政府提出详细过渡路线图

2012-10-13 05:15:3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联合国10月12日电(记者 林琼 王雷)联合国安理会12日一致通过决议,敦促马里过渡政府提出一份有关过渡的详细路线图,并宣布安理会将在收到联合国秘书长相关报告后,对马政府有关派遣国际军事部队的要求作出回复。

  决议说,安理会敦促马里过渡政府提出一份有过渡具体步骤和时限的详细路线图,并努力在过渡期结束时及时举行和平、包容各方的可信选举,在马里加强民主机构,恢复宪政秩序。

  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立即提供军事和安全规划人员,协助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非盟与马里、马里邻国、该区域其他国家以及马里的其他所有双边伙伴、国际组织进行密切协商,联合开展规划工作,并请秘书长于45天后向安理会提交一份书面报告,以回复马里过渡政府有关派国际军事部队协助马里武装部队收复马里北部被占地区的要求。决议宣布,安理会愿意在收到秘书长报告后,就此项要求回复马里过渡政府。

  决议说,安理会注意到西共体关于在马里实行定向制裁的决定和建议,安理会愿意在需要时考虑采取适当措施。安理会呼吁马里反叛团体与恐怖组织,特别是与“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等团体,断绝一切关系,并愿意对那些未与恐怖组织断绝一切关系的反叛团体实行定向制裁。

  决议敦促马里过渡政府、马里反叛团体和马里北部当地居民的合法代表尽快进行有公信力的谈判,在顾及马里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情况下,寻找持久政治解决办法。决议还要求马里北部所有团体停止一切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的行为,包括对平民的袭击、性暴力、招募儿童兵等行为。

  据报道,马里过渡政府9月18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送交由总统迪翁昆达·特拉奥雷和总理谢赫·莫迪博·迪亚拉签署的请求信,请求安理会授权在马里部署一支西非国家部队,以帮助马政府收复被伊斯兰武装控制的北部地区。

  今年3月21日,马里突发政变,部分军人推翻了杜尔政权,组建“民主复兴和国家重建全国委员会”,代行政府职责。受军人政变影响,马里北部基达尔、加奥、通布图三个大区已被“西非圣战统一运动”和“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等极端宗教组织和恐怖势力占领。

[作者:卢鉴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