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国高技术公司为何难进入美国市场?

2012-10-10 19:20:4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中国聚焦)错综复杂因素阻碍中国技术公司进入美国市场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 王建华 任沁沁 王晓洁)美国国会关于“威胁国家安全”的报告不仅重创了世界级通讯设备制造商华为和中兴在美业务前景,而且实际上也吓阻着几乎所有中国高技术类公司莫入美国市场以获取商业利润和提升国际竞争力。

    更糟糕的是,美国国会这份骇人听闻的报告很可能会损害中国高技术公司的国际形象,并很可能被其他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仿效,以类似的理由和借口阻挠中国高技术公司进入本国市场开展业务。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本周一发表报告指控华为和中兴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并建议排除使用华为和中兴的通讯设备及零件以及禁止涉及华为和中兴的并购活动,甚至还敦促进行相关立法。

    透过这份充斥主观猜忌、缺乏事实依据的报告以及打着老牌情报机构烙印的敌意观点,人们应该看到其背后弥漫的、错综复杂的、可随意组合利用的因素,共同构筑了阻挠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中国高技术公司进入美国市场的坚固壁垒,以阻止它们发展壮大,而无论它们姓“公”还是姓“私”。

    “威胁或危害国家安全”是美国政治阻挠中国高技术公司的最厉害武器,它可以堂而皇之地不顾自己“自由市场规则”的一贯标榜,并可以引起其国内共鸣,因为其多年苦心经营的“中国威胁论”在美国颇具市场人气,亦因为美国自己拥有以出口技术产品后门程序攻击别国来维护地区和全球利益的隐秘实践纪录。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一些美国政客自然不会放过以“威胁或危害国家安全”为由“丑化”中国、阻挠中国高技术公司的机会。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美国都能以种种借口指责其“受中国政府的操控”。

    实际上,近几年华为在美业务已经受到“威胁或危害国家安全”指控的严重干扰,成为这种政治攻击的牺牲品。例如,2007年华为联手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贝恩资本竞购网络公司3Com Corp的夭折,2010年华为收购服务器技术公司3Leaf Systems交易的流产,2010年华为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业务的泡汤。

    意识形态和社会观念的迥异是美国政客阻挠中国高技术公司的另一大利用工具,而且挥舞起来也颇具威力和效力。苏州大学商学院特聘教授董洁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同,美国政府和社会一直信奉“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而“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冷战对峙已久,且在社会民众眼中也是水火不容。

    董洁林说,无论是产权结构还是公司治理,中国国有企业在美国民众眼中都是另一个世界的“奇怪物种”,混杂着一些美国政客和社会精英所指责的“共产主义”和“国家资本主义”的影子,不论事实是否如此,这个印象已然是根深蒂固的,难以在短时期内改变,这种怀疑的眼神也让中国私营企业连带受害。

    贸易保护也是美国阻挠中国高技术公司的惯用伎俩,而由于关乎本国产业发展和就业机会创造,也常常会获得较广泛的国内支持。如今,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度发展,全球产业分工分布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高技术及其产品更加成为美国经济的安身立命之本。近些年,美国已频频对中国技术含量较高的出口产品采取“双反”措施。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表示,华为和中兴在美业务能够较快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两家企业的竞争力强大,而在美国政客看来,这对美国相关产业构成了严重威胁,必须加以遏止。

    另外,华为和中兴正在日益崛起为国际竞争力强大的跨国公司,其中,华为70%的利润来自海外市场,在美国政客看来,也必须采取措施遏止它们的扩张和壮大,以使美国公司的国际市场份额免受蚕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亦表示,2012大选之年,美国政治生态正在恶化,经济问题政治化,国内问题国际化,简单问题复杂化是其特点,而用贸易保护来拉取选票,是候选人屡试不爽的手段。

    她说,无数事实已表明,美国不愿看到中国快速崛起,遏制中国的战略是既定的,而阻挠中国高技术发展是重要一环,它一方面限制对华出口高技术产品,一方面以种种方式阻挠中国本土高技术公司的发展,而无论中国高技术公司能够做到多么地管理透明。(参与采写记者:涂铭)

[作者:黄锐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