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上海公交专用道屡屡遭其他车辆侵占 曝执法不严

2012-09-24 07:26:00 来源: 法制日报 
字号  

  沪上公交专用道屡屡被其他车辆“侵犯”

  公交专用道难“专用”曝执法不严

  上海早在14年前就出现了公交专用道,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名存实亡。为了遏制社会车辆侵占公交专用道的现象,今年5月底,两辆127路公交车率先安装上“移动电子警察”抓拍专用道内“鹊巢鸠占”的社会车辆。在试用近3个月后,“移动电子警察”的威慑力正在下降,渐成摆设。究其原因是,交管部门对侵占公交车道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时,面临着非现场处罚取证难、避免重复处罚管理难等问题。公交优先,不仅需要理念上的“让道”,更需要路权上的保障,而完善的制度和严厉的法令就很有必要。

  公交专用道成了“公用道”

  近日,记者在延安中路铜仁路路口看到,虽然地上“公交专用道”几个大字十分醒目,但专用道屡屡被其他车辆“侵犯”。延安路(中山东路-虹桥路)公交专用道,是上海第一条公交专用道,并且是24小时禁止其他车辆入内。

  记者登上了一辆127路公交车。司机向记者抱怨:“讲起来是个公交专用车道,但对公交车帮助不大。其他社会车辆进这个车道的很多,尤其是私家车,随便停,不守规矩。”127路线长卜宏宇也表示,127路全程11公里中有10公里行驶在延安路,由于社会车辆抢逼围,在高峰时走一趟全程有时竟要1个半小时。

  记者在漕溪北路(虹桥路-中山西路)上观察时发现,公交专用车道设置在道路的最外侧,在禁止社会车辆驶入的时间段内,还是被不少小车占用。

  上海公交专用车道始建于1998年。2005年,首批20公里公交专用道投入使用。当时曾经有交通专家在下班高峰时段以延安中路陕西路到定西路为试验路段,分别乘坐71路和出租车进行速度测试,结果是,公交车比出租车快了将近一倍。

  据上海市交通港口管理局介绍,目前上海公交专用道总长已经达到了160多公里。自第一条公交专用道出现至今已过去14年,随着时间的推移,公交车专用道开始被各种车辆逐渐侵占,特别在早晚高峰时段,市民依旧无法真正体会到“公交优先”的感觉。

  “移动电子警察”难有威慑力

  针对机动车日益增多,公交专用道被违规占用的现象,今年5月,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巴士四汽127路两辆公交车试点安装了“移动电子警察”设备,对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做拍照记录。

  记者了解到,“移动电子警察”对于车头前方道路情况可以一览无遗,对违法占道的社会车辆自动记录违法时间、违法地点和违法场景图像,并能够将这些信息自动无线传输到后台处理中心的图像识别系统,实现对违法车辆违法证据的采集功能。

  那么,“移动电子警察”在公交车上工作了3个月后情况如何呢?

  “在‘移动电子警察’上岗后的第一个月内,因为媒体的报道,刚开始还能起到威慑作用,很多社会车辆见公交专用道避而不入。但遗憾的是,好景不长。仅仅一个月不到,一切又回到原形,社会车辆继续肆无忌惮的鸠占鹊巢。现在基本没啥用处,说摆设可能有些言之过早,但是就目前而言用处微乎其微。”127路线长卜宏宇向记者坦言,“如果要拍摄到清晰的违法过程,最好是在车辆处于静止状态的时候。一旦启动后,路面的颠簸、车辆的急停等都会严重影响拍摄画面的质量。抖动、模糊的图片,是不能作为处罚证据的。”

  不过,据了解,公交公司技术部门已就这一问题向设备生产企业反映,企业已在着手解决。

  先天存缺陷后天缺管理

  根据记者对多条设有公交专用道的道路观察后发现,公交专用道常被违规占用的原因是公交道大多是最右车道,一些社会车辆和出租车常在公交道上停车上下客,一些右转车辆也会提前进入车道进行右转。

  一位私家车车主坦言,“在延安路上许多路段公交专用道与普通道由高架隔开,导致周边居民及公司白领出入必须长时间在公交车道上行驶,才能驶入小区或者驶出小区。”

  一名车主认为,“有些路看不清楚标志,等开到的时候发现前方是公交道,想变道已经迟了。现在车流量大,没有车会让你变道,如果强行变道,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老张是位驾龄超过14年的老司机,他坦言,驾龄5年左右的司机们对公交专用道具体路段的了解全凭“口口相传”。“沪上绝大部分的公交车专用道都以黄色虚线与其他普通车道区分,仅在每个路口的地面上标注‘公交专用’的字样,部分路段会配以交通指示牌加以提示。这就显得标识不清,很容易造成误占。”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陈小鸿教授指出:“上海的路网结构有先天不足之处,现在的公交专用道往往设在大马路上,一旦交通拥堵,就会迅速产生负面的反馈。此外,对于精细化的交通设计和交通管理还是不够的。”

  依法保障公交“路权”是根本

  尽管交管部门可以对侵占公交车道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但却面临着非现场处罚取证难、现场处罚为避免重复处罚管理难等问题。一名交警说,为了防止出现拥堵,高峰时段民警主要是对车辆进行疏导,对于占用公交专用车道的违规车辆,很难逐一处理。“医院、学校门口,经常会有车辆停泊。这些车辆占用了公交专用车道。但是驾驶员一般在车内,我们只能劝导,不能罚款。”

  127路线长表示:“在很多路口,社会车辆临时借用公交专用车道右转弯被法规所允许,对于临时两字如何认定,因为规定模棱两可,令公交司机们很难办。况且,如何知道社会车辆是临时,还是长时间占道?”

  上海律师富敏荣指出,建设部等6部委2005年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保障公共交通的道路优先使用权;上海市前两年专门“立法”,给予公交道路通行等方面相应的扶持政策。再好的制度,如果得不到严格实施,最终也只能因流于形式而变得毫无意义。因此,一是要严格执法,对违规驶入公交专用车道的非公交车辆,一律施以处罚;二是要在车道上增添明显标志线或者区别颜色等,防止误入。保障路权,正是交通“以人为本”的最直接体现。

  据了解,上海管理部门将研究出台《公交专用道管理使用办法》,将“公交优先”政策落到实处。(记者 刘建)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