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网友晒“火车票抢票攻略” 电话订票比网购靠谱

2012-09-24 07:28: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双节”前后火车票紧俏。(图/资料图片)

  中秋和十一将到 返程高峰火车票今明两天开售

  还有1周就要放假了。今年中秋节遇到了十一,不少市民都选择在“双节”假期出游或回老家,火车票变得异常火爆。东莞的不少市民,在过去几天里经历了“手快有手慢无”的抢票大战,几家欢喜几家愁。“双节”返程高峰火车票今明两天开售,网友纷纷晒“攻略”和经验,你准备好了吗?

  手快有手慢无 10多趟列车票被“秒杀”

  在塘厦镇工作的江女士为了能赶回老家江西过中秋,原本打算买9月29日晚上的火车票,于是她9月18日起了个大早守候在电脑前,等着“刷屏”抢票。

  果然不出所料,“6时50分我还能登录订票网站,但6时59分网站开始售票前一分钟,已经不能登录了。”江女士一开始并不着急,“从东莞去我家有10多趟火车呢,应该不难,不会那么快就卖完的。”于是,江女士就简单吃了个早餐。

  但是让江女士万万没想到的是,回来一看:没了!10多趟车的卧铺全部显示灰色。“这么快就没卧铺了?我是应该坐着回去呢,还是推迟一天回?”正在犹豫中的江女士很快发现,座位票也在“哗哗”地减少,眼看着几趟时间比较好的列车,转眼连座位票都售罄了。

  “都怪自己麻痹大意,慢了几分钟,不过这也太夸张了,比春运还紧张啊!”回想起几天前的“抢票”大战,江女士后悔不已。

  抢票高手:抢票一半靠技术 一半靠运气

  “春运时间长,出发时间分散,有人回家早有人回得晚;但是这次很多人都是一放假都启程,有的还是赶回家过中秋节,出发时间比较集中,票就更难买了。”在东莞一家科技企业工作的王璐分析说。被同事们封为“抢票”高手的她,不仅是火车票,就连微博、网站抢演出门票,也是常常“手到擒来”。

  这一次,王璐成功抢到了两张9月29日晚上回老家的卧铺车票,即假期出行最高峰时刻、最难买到的卧铺车票。她到底是如何抢到票的?成功秘诀又是什么?

  王璐说,自己是早上7时30分才起床的,比开票时间还晚半个小时。“网站怎么都登不进去,再眼疾手快也用不上了。”于是,她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拨了订票电话,“自从有了网站订票后,那个电话好久没打了,当时就在想是不是多数人和我一样,都习惯上网买票。没想到,一打就通了。”

  由于对电话订票系统流程的熟悉,王璐最终在3分钟内就成功订下了两张卧铺票。“一半靠技术,一半靠运气。”她总结说。

  抢订返程票攻略

  按照12天的预售期,十一中秋长假的返程高峰10月6日、7日的火车票,其预售期分别为9月25日和26日,即今明两天。再一次面临抢票大战的你,准备好了吗?

  日前记者就发现,不少网友纷纷在网上晒出了最新的“火车票抢票攻略”,虽然版面不尽相同,但记者综合发现,大致有几个方面内容是一致的。

  网站订票前,市民应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注册网银、保证网银有足够余额;网站控件一定要装好;注册12306账户;预先填好订票人信息并保存为“常用联系人”;提前登录多演练等。

  而电话订票时,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认清铁路局管辖范围,在拨打95105105时加区号。例如,不少新莞人订的返程票,始发站多为省外城市,如果人在东莞拨打订票电话,就须加拨区号。

  该如何保持电话在线,是很多人遇到的难题。抢票高手王璐介绍了她的经验,“7时出票,用不着太早就接通电话,也不要太晚。提前5~10分钟的话,根本打不进去,而且电话接通30分钟后,无论你是否订票成功,都会自动挂机。提前20分钟最合适,就在那里待着,等到7时立刻订票。”  文/记者黄江洁

[作者:李金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