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媒体称铁道部整治收入差距:副处年薪不超18万

2012-09-21 15:56:51 来源: 中证网
字号  

【新闻摘要】

地方铁路局一位中层干部透露,上述限薪要求已经在铁路系统下达,铁道部没有下发具体文件,但强调此事会强制执行。事实上,刘志军任职铁道部部长时,也曾试图解决铁路系统内部收入差距过大的难题,甚至发文要求某一级的干部与一线工人收入差距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但这一政策最终未能落地。

据接近铁道部的人士分析,限薪与加薪并行的举措,旨在化解铁路内部矛盾,“一线员工收入过低在铁路内部积怨已深”。他说,与别的央企一样,铁路的薪酬每年有一个总量控制,“这次调整,不是做大或是缩小蛋糕,只是重新切分。”

实际上,铁路系统内部的收入差距非常之大。据地方铁路局人士透露,一些段长,级别一般是处级或副处级,年收入可高达40万-50万,其属下中层的科级员工也可有近20万的年薪,但再往下的一线运输调度、治安维护等各类客运、货运工人编制的员工,年收入一般在3万-4万元左右,甚至更低。

“处级干部和一线工人的收入差距一般在10倍左右。”上述地方铁路局人士说,甚至火车司机这样的技术工种,待遇也不算理想,因此,近年火车司机转行开地铁的不在少数。

宋菁 广州报道

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迟迟不见踪影,一场“铁路版”收入分配改革却已在低调推进。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