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铁道部放权城际铁路 审批制变备案制

2012-09-21 11:22: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湖北省铁路公司20日发布的《201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中透露,铁道部开始把地方铁路的主导权交给地方政府,铁道部行使的职能仅限于提供线路规划和技术指导、安全监督、标准制定等,不再同时扮演出资人与运营者的角色。

  这一消息也得到了接近铁道部的人士的证实。据其介绍,随着铁道部对地方城际铁路的“放权”,很多地方政府都开始研究修改地方城际铁路的规划,并希望增加城际铁路的数量。

  据上述说明书透露,铁道部对新建城际铁路放权,主要包括:原则上不再给城际铁路投资,放手让各省以及沿线地市自主筹资;同时,对城际铁路未来的运营权、定价权也有所考虑,具体根据线路情况确定。在这样的思路下,城际铁路建设由“审批制”变成了“备案制”。

  在这一新模式下,铁道部行使的职能仅限于提供线路规划和技术指导、安全监督、标准制定等,不再同时扮演出资人与运营者的角色。但这并非意味着铁道部完全放弃城际铁路的股权,而是不再控股。在铁路运营和管理尤其是安全方面,铁道部仍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本报记者 孟斯硕

[作者:黄楠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