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明星为何爱假唱:领导在场要求完美 省费用不彩排

2012-09-21 14:25: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近日,佟丽娅在金鹰节颁奖晚会上“对嘴型”出错,假唱丑闻曝光;音质沙哑的宁静在中韩歌会上大飙完美海豚音也一度受到假唱质疑。

  虽然大多数观众都觉得假唱是歌手欺骗观众的行为,各种反假唱活动也此起彼伏,但记者在采访音乐圈内录音师、音响师和歌手时,大家都不讳言:尽管营业性演出中的假唱已大大减少,但大部分晚会、商演依然要求歌手假唱。这里面除了歌手自身水平有限之外,还有设备、预算等等诸多问题。

  假唱多吗?

  晚会多假唱,个唱动真格

  小H是圈内知名的混音师,曾经为国内多个音乐节、晚会、商演活动担任音响总监或混音师。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小H曾称“假唱是圈内约定俗成的秘密,我们这行也有职业道德,好多事情不能说,不能提我的名字,如果被同行看见,我说不定就会丢饭碗。”

  小H透露,一般的商演、晚会多多少少都存在假唱,而大型的演唱会和音乐节则一般都是真唱。商演和晚会时间、预算有限,主办方重视灯光、舞台设计多过音响效果,一般的做法是歌手录制一个给现场演唱使用的录音版本,上台时直接对口形。但一般情况下,歌手拿着的麦克风也会开着,因为在演唱的间隙,歌手可以与观众进行言语互动,“以造成逼真的效果”。

  歌手自己的个唱和音乐节的情况则不同。“演唱会和音乐节大多可以保证充足的彩排时间,演唱会是歌手自己的事情,大家都会花很长时间彩排,用的音响设备也相对较好,而大型的音乐节也都会有充足的彩排时间,大家一般都是带乐队进行演出,那种现场的感觉是假唱给不了的。”

  ●原因1

  为什么假唱?

  电视转播,保证播出效果

  为什么一定要假唱?小H说,其实大多数时候和歌手的“艺德”并没有直接的联系,而是主办方的要求。归根结底是为了“保视频和录影效果”,也就是说,相对于现场观众看到的效果来说,完美精致的录影效果比较重要,因为“晚会是要上电视的,歌手的演唱出现瑕疵,在电视上看就很不好看。如果是歌手要边跳边唱,可能在现场看,效果还说得过去,但如果上了电视,气息不稳、节奏跟不上等毛病就会被扩大。”

[作者:张曦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