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外报:日右翼兴风作浪 野田政府如何收拾残局?

2012-09-21 13:5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9月21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20日刊文说,中日关系闹到今天如此僵,最近抬头的日本右翼势力,难逃兴风作浪的责任。野田佳彦政府因为无法“压制”右翼势力,也只好和他们“同流合污”。野田政府不理后果的行动,已达到难以收拾的局面。右翼势力的抬头现在已引起亚洲国家担忧日本军国主义会复活。野田政府或新的日本政府要如何收拾这个残局呢?

  文章摘编如下:

  中日关系闹到今天如此僵,最近抬头的日本右翼势力,难逃兴风作浪的责任。他们紧抓住钓鱼岛主权争端不放,一会儿登岛,一会儿“购岛”,在煽动民族情绪方面,无所不作。 

  这些右翼份子鼓吹效忠天皇,主张向外扩张的思想,他们其实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急先锋。这股右翼势力其实存在已久,它的起源应该可以追溯到1881年,当年,两名日本人成立一个称为“玄洋社”的社团,提倡天皇主义,民粹主义及大亚洲主义,这应该右翼势力的起源。 

  上世纪,日本侵华和侵略其他亚洲国家的战争,应该是日本右翼势力影响达到最高峰期,过后便是时起时落。这些右翼份子态度高傲。他们至今都不肯承认日本在二战中是败给中国,一直认为日本是败在美国的原子弹下。他们对二战的罪行,更不肯认错。 

  现在知名的右翼分子,就是现年已80岁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他主张“购岛”,挑起了钓鱼岛风云时,很多人都以为他有竞选日本首相的野心,但现在看来他有野心扶植儿子石原伸晃出掌现在已沦为在野党、但很有希望翻身成为执政党的自由民主党的党魁。 

  石原伸晃现在已成为21日党总裁选举的4位候选人之一。石原慎太郎已表明希望钓鱼岛纷争成为自民党党魁选举争论的议题。 

  右翼势力近来越来越嚣张,主要原因是现任民主党政府施政不得人心,民意支持跌入谷底,让这些右翼势力乘虚而入。野田佳彦政府因为无法“压制”右翼势力,也只好和他们“同流合污”,他们说要“购岛”,野田政府更抢先一步,把岛“买”了,把岛“国有化”了。 

  野田政府不理后果的行动,在当时大概是低估了中国会做出如此强硬的反应,现在纠纷已越演越烈,已达到难以收拾的局面。右翼势力的抬头现在已引起亚洲国家担忧日本军国主义会复活。野田政府或新的日本政府要如何收拾这个残局呢?(廖连传)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作者:丁文蕾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