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红军给老百姓留借据的故事在彝良地震灾区重现

2012-09-21 12: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写在烟盒和废纸壳上的账单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中国军网记者频道报道,反哺义,鱼水情。今天一大早,刚刚完成上阶段救灾任务的成都军区某炮兵旅官兵赶到距彝良县城60余公里的龙街苗族彝族乡,按照“借据”挨家挨户地归还物资。当年工农红军在补给耗尽的情况下,不得已接受老百姓资助,坚持留下借据以便日后归还的感人故事在彝良地震灾区重现。

  10日下午,该旅19名官兵乘7辆运输车为灾区群众运送救灾物资。由于特大暴雨导致山体滑坡、泥石流,进出道路被封,官兵们被困在龙街乡附近。根据上级电话指示,官兵们迅即行动,原地展开救援,进村入户为群众抢救物资、搭建帐篷、排拆危房。而由于只带了一顿干粮,官兵们自己的补给很快耗尽。此时,村里的苗族、彝族群众自发将剩余物资捐献出来,对官兵进行了帮助。此后几天,这19名官兵不仅深入龙街乡7个行政村、30多个社展开救灾工作,还一路搜寻到彝良县最偏远的云贵交界处,抢救出了4名受重伤的群众。直到14日中午,道路被抢通后,他们才返回宿营地。

  随官兵们带出的,是7张写在烟盒和废纸壳上的账单。不论是一顿饭,还是一根玉米棒、几颗土豆,官兵们受群众救助的所有物资都被详细记录。大家一致表示:吃了群众的饭、借了老乡的东西一定要留好账单以便日后归还。由于归队后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救灾工作中,他们一直等到救灾工作任务转换期、部队调整休息时,才组织购买归还物资。

  “1袋大米、1袋面粉,这是上次借您的,这2袋面粉是我们代表部队慰问您的。”几番推辞后,65岁的彝族老大爷让开门,动情地望着两个和他孙子年龄差不多的小战士把物资放进他的厨房。与此同时,该旅副主任卓武手里密密麻麻的账单又被轻轻划掉一笔,“7张账单还清5张了,今天我们要将借用老百姓的物资如数归还。”(特约记者凌涛 解放军报记者彭丹)

  

[作者:王金志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