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试点聘任制公务员 分两类岗位实施期限1至5年

2012-09-17 05:36:0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辛晓青 实习生 刘欢)昨日,郑州市公务员局传来消息,今年我市将启动聘任制公务员试点,这意味着今后公务员手中的“铁饭碗”将被打破。

根据省里统一安排,我省今年将启动聘任制公务员试点。按照《河南省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我省将对部分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及辅助性职位采取职位聘任办法。实行聘任制的职位一般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需要特殊技能或经验资历、技术性较强的专业性职位;另一类是指事务性较强,主要为机关日常行政事务提供一般性的行政辅助、后勤保障服务的职位。

聘任制公务员,是指机关在规定的编制限额内,经中央或者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以合同形式聘任、从事专业性较强或辅助性工作、由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聘任合同期限一般为1至5年。简单地说,聘任制公务员,也就是实行合同制,合同期间,享受公务员编制和相关福利;合同结束,将不再享受编制和福利。

按照计划,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原则上参照公务员考试录用的程序进行,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对一些社会通用性较差、应聘人选来源较少、专业适用面较窄或招聘机关已经掌握应聘情况的紧缺急需高层次职位或领导职位,可以采取直接选聘的办法。

结合郑州实际,我市将围绕本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需求,申请首批在部分专业性较强的岗位实施,旨在通过聘任制选拔吸纳以往招录方式不容易选拔到,而是我市发展又急需的、专业的、紧缺的、高端的人才。

[作者:辛晓青 实习生 刘欢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