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香港金管局首限“二套房”按揭 防楼市泡沫

2012-09-15 11: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QE3一出,香港楼市发飙,全城掀反价封盘潮,屯门新盘15分钟卖出逾100伙。金管局14日连发三招,首次针对拥有“二套房”的申请人,将供款占入息比率由50%降至40%,收紧按贷;另亦首次订立按揭最长年期,将包括首次置业在内的申请人的所有新造按揭,最多只可做30年,防止楼市泡沫及银行风险。

  连同昨日新招,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自2009年上任以来,已五度推出楼按监管措施。陈德霖昨日指,自金管局去年6月第四度出招后,楼市确曾一度冷却,但只维持7个月,于今年2月交投再度活跃,楼价由2月至今已累计上升达13%;而美联储推出QE3,香港势将吸引更多资金从美国流入,香港楼市再度面对升温的风险,故需要加强银行风险管理。

  变相减贷款额降入市风险

  金管局昨发出之新指引,有别以往降低物业价值与按揭成数的招数,而是针对拥有“二套房”的申请人之供款占入息比率。凡拥有多于一项未偿还按揭贷款,不论是新申请住宅或工商物业,申请人的供款占入息比率上限,由以往50%下调至40%。即月入为2万元的申请人,以往每月最多供款1万元,今后将降至8,000元,变相令申请人最多可借得的金额减少,减少他们“借到尽”而入市的风险。

  同时,银行为其进行之供款压力测试,即假设利率上升2厘,其供款入息比率上限,亦由60%降至50%。但当局对于个别只有一项未完全偿还按揭的申请人,予以豁免以上限制,包括楼换楼人士、将有物业加按,以及以法律文件证明“二套房”为自用物业,则可获得豁免。

  非本地收入者最多借60%

  第二招为将以“资产水平”为基础而申请贷款的人士,最高按揭成数由40%降至30%。第三招是把主要收入来源非本地的申请人,以往按揭成数需下调10个百分点,即以700万元或以下自住物业为例,本地收入人士最高借70%,非本地收入则最多借60%;在新增“二套房”概念中,其最高按揭成数须下调20个百分点,即700万元或以下物业最多只可借50%。

  金管局自去年起统计“二套房”相关按揭,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的新批按揭中,约达36%为持有多过一个未偿还按揭,陈德霖表示,持有多项按揭贷款之申请人的拖欠比率,较持有单一项按揭的高3至4倍。

  按揭年期趋长 首限30年

  至于另一样新猷,为金管局首次限制按揭贷款年期,划一为30年。陈德霖解释,新造按揭的平均年期,由09年的22年升至目前的25年,并且有继续延长的趋势,部分更长达40年,根据当局数据,目前有5%按揭年期为超过30年。陈德霖指,一旦利率由目前极低回升至正常水平,用尽30、40年的申请人便不可透过延长还款期以减低供款额。

  以一300万元物业承造七成按揭,即贷款210万元,按息2.15厘计算为例,40年还款期月供6,526元;30年则月供7,920元,增幅21%。永隆银行按揭及私人贷款中心主管蔡尔全认为,目前该行长期30年的按揭占比很少,又指即使长达30年,很多供款人一般廿多年已可“甩身”。他又提醒置业人士亦不宜用尽30年期限,以防当日后还款能力下跌,亦有空间可延长还款期减轻负担。

  以上各招实时生效,惟昨日或以前签订临时买卖合约借款者不受影响。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重申,即使美国维持低息至2015年,但按揭年期长达20年以上,而利率终究只会向上升,会增加楼市及银行体系风险;又强调不排除日后再采取任何监管手段,包括修订参考利率、收紧按揭成数等招数控制风险。

[作者:秦欣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