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高速免费通行 租车市场火了

2012-09-14 21:56: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高速免费”未能明显带动江门新车及二手车销售。肖艳霞 摄

  新车

  业内预测国庆前会有购车小高峰

  9月5日,交通运输部发布通知,明确小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具体时间为9月30日00:00至10月7日24:00。现距“十一”黄金周还有十多天,时下又是汽车销售和汽车租赁的旺季,这一利好消息能否给汽车市场注入一支强心剂,带旺江门车市?江门市民驾车出行的意愿高不高?现在买车还来得及在国庆前上牌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根据8月初国务院发布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记者近日从江门市各大经销商处了解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消息“对车市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怡诚东风本田市场部赵慧仪表示:“正面作用肯定是有的,但是意义不会很大。”她指出,今年的整体经济状况不好,导致车市销售情况有点特殊。“今年的购车优惠特别多,我们也针对这个政策推出了一定的优惠,预计国庆前会有个小高峰。”据了解,为促进销售,该店现正推出了0利息购车,购车送保险、油卡以及延保服务等多项措施。

  江门华通丰田市场部区先生也对该政策的出台表示肯定,“但是现在的消费者很理性,再加上用车成本不断增加,消费者不会只因为一个重大节假日告诉免费的政策而买车”。他表示,由于中秋临近,华通丰田4S店本周将推出一系列关于中秋的促销活动。“本周买车的车主,还能在国庆前拿到新车,意向客户最好及时出手,以免影响出游。”区先生如是说。

  二手车

  市道时好时坏

  最近略有起色

  一手车市场不太活跃,二手车市场也不是十分乐观。“上本年都亏本了几个月,8月、9月略有起色,但市场不稳定,前几天买了几辆,但最近几天一辆车都没卖过。”新诚信息负责人谢新水表示:“国庆将到,而且又有了重大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的政策,市道应该很旺才对,但现在还是不太理想,真的搞不明白。”据介绍,目前市面上的二手车以10万元左右的车型为主,日系、欧美品牌都比较多,而且车价略有下调。

  迎宾车城内诚信车行负责人钟先生也有同感。“最近几个月每月能卖200-300辆车,但往年同期能卖400辆左右,今年6-8月我们的二手车销量下跌了20%-30%。”他指出,今年很多新车上市,促销优惠不断;而且外来人口占我们客户比例超过五成,但现在外地人办居住证很难,买车麻烦,生意受影响较大。“受传统旺季及利好政策的带动,最近销量略有起色,但现在才十几号,最终成绩要到月底才知道。”钟先生表示:“现在买二手车还是挺优惠的,往年卖15万的二手车,今年12万就能买到,大部分二手车行的库存量都很充足,可选性强。”

  汽车租赁

  市民自驾出游热情高涨

  国庆租车4天起租

  高速免费政策使不少人对自驾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些没有私家车的市民把目光瞄向汽车租赁市场。“现在小客车国庆假期期间不收高速费,出去玩就掏个租车费和油费,比跟团方便多了,我想提早动手,先租一辆。”市民梁先生如是说。

  “最近生意还不错,咨询国庆期间租车的客户开始多起来。”景鸿租车公司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庆都是传统旺季,再加上“高速免费”,预计今年自驾的人会比往年多。凯旋租车的工作人员还提示:“如果想国庆租车,最好提前签订合同,把车型和费用都定下来,预计越往后,车源越紧张。”

  据了解,由于市民自驾游热情高涨,国庆期间租车价格也水涨船高。部分汽车租赁公司都已经开始提价,以丰田花冠为例,正常价为200元/天,国庆期间,租金涨了30-50元/天。此外,有的公司还要求“国庆期间租车,至少要连租4天”,江门的汽车租赁开始火了起来。南方日报记者 肖艳霞

[作者:陈鑫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