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台湾发现记载钓鱼岛清朝文献 马英九称非常感动

2012-09-14 21:3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12日,台湾劳动党、中国统一联盟、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以“勿忘九一八、日本停止窃占钓鱼岛”为诉求,在台北向日本交流协会驻台机构前抗议。参与此次抗议活动的民众有约150人。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供图  


 

    图为9月5日,中国国民党在台北举行中常会,马英九在会上讲话。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文化主管部门今天举行第2届文化资产保存颁奖典礼,马英九表示,为了钓鱼岛问题寻找史料,发现了清朝“全台图说”就曾做过记载。

  台湾地区文化资产保存奖每2年颁发一次,这届首度纳入颁发包括有形、无形各类文化资产,马英九今天出席颁奖典礼。马英九表示,文化资产保存反映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尤其是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发达,留下许多古迹,但被毁掉的也不计其数,而获奖者也代表台湾文化资产的缩影。

  马英九特别提到,最近为了搜集钓鱼台的史料寻找一些古书,发现台湾银行经济研究室在曾重新把一些古籍再次出版,其中包括在1872年 (同治11年)台湾知府周懋琦写的“全台图说”,用图片去表达全台湾,内容清楚记载“山后大洋有屿名钓鱼台,可泊巨舟十余艘”。

  马英九说,当时看到这篇文献,内心非常感动,没想到台银清出的这一系列书籍不仅保存了文献古迹,在60年后也成为研究钓鱼岛问题的最好参考。

[作者:宋方灿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