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河南游客纷纷取消“赴日游”

2012-09-14 19:5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郑州9月14日电 (师红垒)“此时此刻,我们无法以愉悦的心情到这样的国家度过宝贵的双节假期。”9月14日,河南郑州,一个“赴日游”团队到河南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提出退团申请。记者在调查郑州多家旅行社后了解到,在游客主动退团的同时,旅行社也开始全面叫停“赴日游”。

  再过半个月,中国将迎来10月1日国庆节和传统中秋佳节,外出旅游成为中国民众首选的过节方式。而以往节日里比较热络的“赴日游”因“钓鱼岛事件”陡然降温。

  “双节游,我们不去日本!”14日,到旅行社申请退团的郑州市民孙先生表示,“日本‘购岛’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不愿再去这样的国家观光。”

  河南省中国国际旅行社仅在13日当天就接到20位游客的退团申请。该旅行社白姓工作人员向中新社记者透露,遊客在提出退团申请时都表示,“此时此刻只能用退团来表达爱国之情。”

  白先生说,虽然该团的机票已经安排完毕,但他们还是积极为遊客办妥退团手续。对一些没有主动提出退团的遊客,也都进行了劝退,遊客们也很理解配合,有的选择了改线。如今,该旅行社已全面停发“赴日游”。

  平常每周都有一个赴日团期的河南康辉国际旅行社,自9月12日起就开始停收赴日旅行团,并积极帮助游客改线。该旅行社副总经理鹿红伟介绍,受“钓鱼岛事件”的影响,今年“十一”假期赴日游的遊客较往年本来就有大幅减少,也就几十人报名。鹿红伟说,河南康辉旅行社每年向日本输出的遊客在2000人—3000人,往年仅“十一”国庆节就会有200多名遊客报名,“但今年境况不一样。”

  记者还从河南中州国际、河南龙祥国际等另几家大型旅行社获知,今年“双节”期间的“赴日游”一直都没有热起来,进入9月份,亦少人问及。

  公开资料显示,日本游曾是东南亚旅遊市场中较为火爆的线路之一,中国也是日本十分重要的旅遊客源国。受日本2011年的大地震影响,“赴日游”于2011年下半年才摆脱地震阴霾。为抓住中国客源,日本当地很多商业场所都增加了免税和银联卡等服务项目,不断增加对中国遊客的相应服务。

  鉴于当前形势,有旅行社负责人分析说,假如中日两国就钓鱼岛事件不能出现缓和,“赴日游”可能会出现“瘫痪”,至于何时能恢复客源,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相对于“日本游”的全线叫停,欧洲、澳洲、美国、迪拜等线路在河南较受欢迎,巴厘岛、马尔代夫等线路的海岛游则是河南民众的热选线路。(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