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广东小伙8年喝掉3吨止咳糖浆 身高缩短12厘米

2012-08-29 08:35:1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新闻摘要】起初,并没有人告诉陈荣,一瓶小小的止咳糖浆,也会让人上瘾。

  开始,他只在心情低落的时候喝上几口。这种一瓶剂量为120毫升的药物,他每个月也就买三四瓶。然而大学毕业后,他发现自己失控了。

  同时担任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理事的何日辉解释道,滥用药水带来的欣快感和兴奋感会在大脑中形成条件反射。随着时间的延长,人体产生耐受性,为了获得同样的快感,只能增加剂量。

  最严重的时候,陈荣一天要喝掉十五六瓶止咳药水,一个月差不多300瓶。为了不让家人发现,他把药水瓶藏在床下、衣柜里,并把喝完的空瓶悄悄带出去丢掉。

 陈荣曾饱受这种药瘾折磨。“药水很难喝,但上瘾之后,不喝很难。”他不想吃饭,精神萎靡,身体日趋消瘦虚弱。“总想着拿钱买药,朋友也越来越少,早上起不来床,就逃学。”

  对22岁的广东小伙子周黎来说,滥用止咳药水带来的危害更加严重。从14岁开始,他就开始迷恋这种药水。戒除药瘾之前,他8年喝掉近3吨药水。本该生长发育的他在最后两年内身高缩短了12厘米,以至于一家三甲医院将其误诊为强直性脊柱炎。他白天躺在病床上打吊瓶,晚上还忍不住跑出去“喝药水”。

  最终确诊时,他的骨密度只有正常人的40%,相当于七八十岁的老人。

    在西安一家药店工作5年的李文表示,从2009年起就没卖过曲马多。据她介绍,国家食药监局加强了麻醉类药品的管理,从前的“联邦止咳露”等止咳药水也改变药方,去除了致瘾成分。然而,含有微量罂粟壳的止咳糖浆和含有麻黄碱的感冒药如今仍然在店里按非处方药出售。

  “我们会告知消费者,这类药物可能造成成瘾。”李文表示,但对药店来说,“监管几乎不可能实现”,即使并未持有处方,消费者还是能够从不少药店中购得处方药。

  2006年9月14日,一名曾经成功戒毒的女子,如今从生理和心理对药品“盐酸曲马多”成瘾,每天要吞食三四十片,她很想从对盐酸曲马多的依赖中走出。 CFP供图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