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州大酒店门前黑车窝点难除 的哥质疑执法有应付之嫌

2012-08-28 07:19:30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现场

  联合执法 两小时暂扣3辆黑车

  昨日下午3点,在郑州市火车站北出口处,一辆牌照为豫A9663V银色雪佛来轿车被交警控制,“这辆车的司机是残疾人,虽然驾驶证、行车证都齐全,但是车身上写着"港湾汽租"四个大字,很有可能涉嫌非法营运。”交巡警三大队王警官说。

  司机刚开始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认为自己被执法人员逮住的时候并没有载客,就可以蒙混过关。当执法人员询问他为何在车上喷上"港湾汽租"字样时,他却哑口无言。“残疾人驾车能力有限,如再载客跑长途、上高速行车特别危险,如果出了交通事故,他们根本没有赔付能力。”郑州市交巡警三大队中队长王杨说。

  昨日下午4点10分,一辆豫HVA881牌照银色面包车正搭载着4名乘客开到火车站,每人25元。在乘客都急着下车匆匆离开时,交警将这辆黑车“拿下”。

  在两个小时的查处行动中,就有3辆黑车被暂扣。根据交通管理规定,3辆黑车将被移送客运管理处等待处理。执法人员将根据车辆的违法记录以及营运证据对其处罚,最多可处3万元罚款。

  而此前记者暗访发现的专门发往郑州机场的黑车,昨日并没有查到。知情人称,从郑州火车站拉客至机场的黑车,当天早上七点左右仍在郑州火车站活动,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调整行动时间,对这些车辆予以查处。

  疑问

  的哥质疑 如此执法有“应付”之嫌

  据报料人柴先生反映,记者25日采访后,近两天扎堆在郑州大酒店东侧的黑车有所收敛,但仍不时出没。“他们最活跃的时间是每天的早上七八点钟和下午的两三点钟”。

  更多的出租车司机谈到了火车站和机场黑车的泛滥问题,认为这不仅影响到了客运出租市场的正当竞争和正常秩序,也影响了郑州的窗口形象。

  而“媒体曝光后,逮两三辆车了事的做法,治标不治本,根本就是应付”。他们建议客运管理部门真正拿出长效机制来根治顽疾。

  昨日配合运管处执法的郑州市交警三大队民警也向记者透露,对非法营运的处理权属于运管部门,警方并没有权力裁定车辆是否涉嫌非法运营,因此不能作为此次联合执法的主体。有民警和运管处执法人员透露说,扎堆在郑州大酒店旁的黑车司机,他们也认识,有不少是以前开出租车的正规司机。

  追问

  守法和违法 哪个成本高

  为什么记者当天暗访并举报时,客运管理处稽查人员赶到后借口取证太难并未现场执法,而昨天则大张旗鼓干起来?针对出租车司机举报的黑车利益链条形成,以及涉嫌黑车司机与执法者利益分成的问题,运管部门是否调查过,有无结果?黑车窝点存在近两年,而执法者与黑车司机之间也彼此熟悉,这又说明了什么问题?运管稽查人员感慨执法难,究竟难在哪里?正规出租车司机何以撂下合法的营生不干而走非法营运的偏门?守法和违法,哪个成本高?

  昨日下午3时许,东方今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来到客运管理处。因为领导都很忙,记者并未得到任何解释。

  昨天下午,郑州火车站,交警联合运管部门对在这里的黑出租依法进行查处
[作者:首席记者 申子仲 记者 夏寒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